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阜新市新邱区:注重发挥基层一线党代表作用

辽宁省阜新市新邱区委组织部

2014年02月12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阜新市委组织部把新邱区作为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试点区以来,区委十分重视基层一线党代表的民主地位和权利,把保证代表履行职责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落实到推动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试点工作的具体实践中,积极为基层一线党代表履职行权、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推动了区委的中心工作和“一体两翼”产业格局的发展。

坚持探索创新,夯实基层一线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基础。区委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制定了《新邱区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及《区党代表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针对基层一线代表的特殊情况,明确规定基层一线代表在执行权力、落实责任时,所在单位要给予支持,特别是代表在开展活动时,所在单位要保证活动时间,按正常出勤对待。

坚持统筹安排,搭建基层一线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平台。区委投入3.1万元在全区建立党代表工作室29个,332名代表全部到工作室驻室工作,成立教育系统、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卫生医疗和公安服务等专门基层一线代表工作室13个,134名基层一线代表驻室工作。

坚持务实管用,形成基层一线党代表发挥作用的机制。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区委出台了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和党代表任期相关制度11个,这些制度使基层一线代表质询、履职、行权有章可循。二是丰富活动形式。建立“三联系”制度,开展“三评议”活动。“三联系”:即区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三评议”:即年会上代表对区委常委进行评议;年终考核会议上选举单位党员对基层一线代表进行评议;干部民主测评、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基层一线代表对其进行评议。三是拓宽参政渠道。以激发基层一线代表责任感和荣誉感为目标,组织代表开展“我为发展新邱献金点子”活动,“设立代表意见箱”等,发挥基层一线代表的集体智慧。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