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青神:围绕统筹城乡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杨德志

2014年02月11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将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党的组织建设必须紧贴中心,为实现党的建设任务提供组织保障。笔者结合青神实际,围绕统筹城乡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进行了调查和思考。

一、统筹城乡对党的组织建设提出新要求

随着经济社会结构由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一体化加速演变,城乡一体、区域均衡、整体提高的发展格局日渐形成。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对于从根本上转变历史上形成的城乡党建自成体系、相对独立、差异较大的情况,推动城乡互动、区域联动,促进城乡组织共建、党员共管、人才互动、资源共享,建立与城乡统筹发展有机结合的组织体系、城乡一体的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城乡联动的组织活动方式和城乡党建互促机制,建设区域性、开放式的大党建格局,至关重要。

二、围绕统筹城乡推进党建工作的基本实践

青神县下辖10个乡镇,76个行政村、13个社区,现有党员10723名。换届以来,我县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注重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凝聚基本群众、抓好基本管理,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稳妥推进统筹城乡的组织设置。一是拓宽“两新”组织服务网络。我县选派素质高、有党建工作经验、会做工作的优秀机关干部62名到企业担任“两新”党建指导员,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的“双找”活动,建立“两新”基层党组织215个,努力在新社会组织和新经济组织中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服务全覆盖。二是构建区域化组织服务网络。在乡镇和中心社区设立16个“党代表工作室”,加强党员群众教育培训和党员提案办理;在流出党员较多地区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在4个成熟小区组建住宅小区党支部,在条件成熟的村推进村改社区,成立社区党总支,分类建立服务型党组织。三是优化“支部+协会”组织服务网络。以产业为基础,以行业为纽带,以服务产业发展为目的,建立了42个协会党组织,引导新型农村经济组织规范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支部+协会、群众得实惠”。

(二)积极推进统筹城乡的党员教育管理。一是实施村级带头人“能力提升工程”。采取“请进来”的方式,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邀请国家和省级专家进行创业兴农培训;采取“走出去”的方式,以乡镇党委为主体,定期组织到周边区县和省市先进地区学习;采取“派上去”的方式,以县级部门为主体,组织参加省市对口部门的各类培训;鼓励在职村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函授学习,不断提高知识水平。二是发挥村级阵地作用。县委组织部及时上载群众路线教育、健康保健、绿色发展、市场经济等相关信息资料和适用性较强的实用技术培训教材,适时开展专家远程讲座、巡回辅导,为村民把脉会诊,传经送宝,让群众真正掌握生产致富技术,提高经济效益,增强通过农业、加工业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转变创业观念。乡镇和村(社区)及时对接挂钩单位和相关远教专家、科技特派员进行致富项目论证和技术指导。

(三)务实推进城乡统筹的活动开展。一是开展“百个部门包村”活动。县级114个部门同76个村结对联建,全力把所包村建成职能发挥的示范点,业务工作的示范窗。二是开展“百企联百村”活动。130个企业88个村(社区)结对联建,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工农互动、城乡互动、产业互动、村企双赢,加快了“春风示范村”的打造进程。三是开展“百个部门帮企”活动。结合非公有制规模企业实际,帮带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指导企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企业经营发展。四是拓展“党建带三建”活动,在统筹城乡中开展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创先争优活动,规范建立村级组织工青妇组织活动阵地。

(四)扎实推进统筹城乡的机制完善。一是完善调研考评机制。深入开展“三分类三升级三挂钩”和“进村到组入户”大调研活动。县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各乡镇(部门)干部到所联系村,村干部到所联系居民小组、组干部到户,分层分类调研,对各级党组织运行情况进行调查分析,评定一、二、三类党组织,分门别类定标准、分级提升定目标。二是完善激励保障机制。不断完善村(社区)干部报酬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坚持离任村(社区)干部定期生活补助、困难救济救助和养老保险制度,确保在统筹城乡中有力量干事。

三、党的组织建设在统筹城乡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一)城乡一体的组织设置存在“空白点”,运行存在“薄弱点”,指导存在“脱节点”。在农村流动人口中存在党员难找、组织难建、工作难开展等问题;有的领域虽然党的组织体系和组织设置健全,但组织运行存在明显薄弱环节,应当由党组织承担的许多经常性服务工作没有真正开展起来;一些行业系统党组织管理关系不顺,“管人”、“管事”与“管组织”脱节,有的基层党组织长期处于“游离”、“失事”状态,影响了党的组织管理效能。

(二)党员推进统筹城乡视野不宽、能力不够。党员队伍整体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部分党员事实上已成为新形势下的“落伍者”,是影响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问题。

(三)城乡互动的活动开展不经常。表现在有的组织生活有效开展难,存在着“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空转”现象。

四、围绕统筹城乡加强党建工作的对策建议

围绕统筹城乡,加强党的建设,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增强城乡统筹意识,转变城乡二元思维模式,努力实现城乡党建整体推进、协调发展。

(一)在适应城乡统筹发展的组织建设上狠下功夫。一是着力推进城乡一体的服务体系网络化。打破地域界限,针对一些村地域相邻、资源互补的特点,在自愿平等、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按照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思路,采取“支部+协会”、“支部+公司+协会”等方式,灵活党组织设置方式,进一步加大“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工作力度;打破城乡界限,探索机关事业单位与行政村“结对共建”和“村居联建”党组织建设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破行业界限,按照以企带村、村企整合、工农互助的思路,探索“村企联建”党组织建设模式,推动以工补农、以工促农。二是着力推进城乡一体的组织管理科学化。深入开展“三分类三升级”工作,实行城乡一体统筹分类,推进先进党组织上水平、一般党组织上台阶、后进党组织换新貌,不断提升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的整体水平;进一步规范统筹城乡发展的党组织管理指导关系,建立“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城乡一体管理体制,特别是农村专合组织和城市协会组织的管理要在服务发展、构建和谐上着力;探索和完善统筹城乡的网格化党建联建机制,乡镇党委、部门党工委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统筹城乡的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二)在适应城乡统筹发展的党员教育管理上狠下功夫。一是着力建强统筹城乡的党员队伍。严把入口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稳步提高工人党员比例,努力解决农村党员年龄老化、党组织班子后继乏人问题,着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吸收进党组织。二是着力加强统筹城乡的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全面排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都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创新城乡一体的流动党员管理,推行在片区、楼宇和流动党员集中点建立党组织,帮助他们融入当地、发挥作用;加强统筹城乡的党内关怀激励,使城乡党员体验平等的义务、责任、奉献,享受一体的权利、温暖、荣誉。三是着力推进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学理论、学知识,增强党员综合素质;通过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干部、把党员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优化党员干部队伍;通过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三)在适应城乡统筹发展的活动开展上狠下功夫。一是着力开展城乡互动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推行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做法,探索开放式、互动式组织生活,吸引广大党员城乡互动,让组织生活在基层正常起来、认真起来、活跃起来。二是着力推进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社区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搭建城乡交流的桥梁。对生活困难的城乡党员,组织开展生活救助,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对有志创业的城乡困难党员,应根据其实际情况,在创业技能上免费培训,创业方向上加强指导,创业资金上给予扶持。三是着力深入持久开展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切实解决党员干部的“总开关”问题,坚持从统筹城乡实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取信于民;坚持县级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到基层一线,在统筹城乡中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凝聚群众;坚持在党委领导下,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围绕统筹城乡努力形成党委领导、分工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制度保障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作者系四川省青神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