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河南尉氏县组织千名干部驻村蹲点——

脚上沾满泥土 心中沉淀真情

李敬贤

2014年02月1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你瞧,俺村铺上了水泥路、架上了路灯、装上了摄像头,老少爷儿们再也不用为出行和安全犯难了。”谈起村里的变化,河南尉氏县大马乡朱庄村党支部书记丁建民开心地说,“多亏了县交通局驻村蹲点队员董学义,他真是为俺们村操碎了心呀!” 

  2013年6月以来,尉氏县从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1032名党员干部,入驻全县516个行政村,开展“千名干部驻村蹲点、强化班子促进和谐”活动,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主题月:让干部心里有数,脚下有路

  驻村蹲点干什么、怎么干,如何让蹲点干部心里有数,脚下有路,干出成效?对此,尉氏县开展“十个主题月”活动,根据农业时令和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设置政策宣讲、民情走访、矛盾化解、扶贫帮困等10个主题,将工作措施具体化、内容任务数量化、完成效果指标化。在矛盾排查化解及扶贫帮困主题月期间,驻村干部更是坚持自带行囊、吃住在村,全力做好化解纠纷促和谐、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

  深入基层一线,走入群众之中,才能体察民情,思民之所想,忧民之所患。尉氏县由县直单位“一把手”带队,组织机关股级以上党员干部到蹲点村走访调研,做到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进村入户探访民情,宣讲政策,为群众排忧解难。

  结对子:帮扶手把手,整改见实效

  结对子帮扶,是尉氏县驻村干部解决棘手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驻村干部通过和农村种养殖大户、回乡创业人员等结成“发展对子”,和农村特困户、困难群众及空巢老人结成“爱心对子”,与政策法规理解不透、对乡村工作支持不够、跟村干部矛盾较深的隔阂户结成“学习对子”,同流动党员结成“关爱对子”等形式,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疑难问题。目前,全县已结成各类共建对子760余个。

  活动中,驻村干部针对走访调研中发现的蹲点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邻里纠纷等问题,认真梳理研究,经过“集体会诊”后提出具体解决办法,并立即付诸实施:2013年6月以来,县供电局投资325万元,为大营镇的3个蹲点村实施了低压线网改造和农村电气化工程;县卫生局协调项目资金101万元,为岗李乡红莲张等8个蹲点村实施了农村改厕工程,解决了2020户居民的如厕卫生问题……全县驻村干部现已解决类似疑难问题689件,投入资金920余万元。 

  八个一:让百姓竖起大拇指

  “以前办事都是我们去找政府,现在大不一样了,党员干部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办实事,送政策、出点子、谋发展、解难题,不一样的服务让我们亲得就像一家人一样。”提起干部驻村蹲点,邢庄乡史庄村村民李建斌连连竖起大拇指。

  驻村干部认真实施“八个一”工程,即每月开展一次走访调研,一次党的方针政策宣讲,排查解决一批矛盾纠纷,有针对性地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每半年组织开好一次民主生活会,着力培养发展一批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帮扶一批困难群众,切实办好一批实事好事。截至目前,驻村蹲点队员共走访困难户、老党员户、信访老户70158人次,组织“三下乡”活动195场次,帮助蹲点村修建村内道路76.1公里、打机井333眼、安装摄像头237个、安装路灯899盏。

  尉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锋表示,驻村蹲点干部带着问题下去、带着实情上来,带着思考下去、带着思路上来,既转变了机关干部作风、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又为蹲点村群众办了实事好事。许多群众感叹:“驻村干部的脚上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了多少真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1日 18 版)

(责编:赵健、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