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

2014年02月1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一扫”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微信号:cpcnews

  离“小圈子”远些

  广东南雄 曾 诚

  现实中,有些干部喜欢混迹于“小圈子”,打着同乡、同学,或是老部下、老上级、老战友的招牌,为个人谋私利。需要注意的是,“小圈子”是对党风党纪尤其是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严重破坏。在“小圈子”泛滥的地方,不少重大决策不遵循民主集中制,而是在“小圈子”中先形成共识,少数人说了算;在选人用人上,有些干部只选用“小圈子”内部的人,对真正符合条件的人选却视而不见,种种行为严重败坏了干部队伍的风气。

  不难发现,这样的“小圈子”,因其“小”而暗流潜藏,因其“熟”而一团和气,因其“近”而无所顾忌,因其“亲”而为所欲为。其隐藏的利益和好处,也为少数人所向往、陶醉和钻营。干部若是热衷交往,沉浸其中,必然会在觥筹交错中迷失自我,在称兄道弟中丧失原则,在纸醉金迷中堕落灵魂。这样的干部,与“小圈子”近了,与群众就远了,进而必然淡漠了服务意识。可见,各种各样的“小圈子”与“四风”关系密切,实为社会中的一处处染缸,干部在里面浸淫日久,就必定染黑自己。一方面,容易被人利用,借自己手中之权攫取利益;另一方面,自己也会沉迷于利用“小圈子”,穿梭其中,熏私心、徇私情、舞私弊、谋私利。

  “不组织任何形式的同学、同行、同乡、同事或战友等‘小圈子’聚会。”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领导班子作出这样的承诺,以此警示领导干部远离“小圈子”,拒“四风”接地气,融入群众“大圈子”。期望这些掷地有声的承诺,能让领导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让“老好人”没“好处”

  山东安丘 王 康

  近日到联系村开展年底党员评议工作,评议中发现有几个党员在所有党员的评议栏中全部勾选“优秀”,而有个老党员一边认真填票一边“抱怨”:“有些人连党员会议都没参加过,更没为村里做过事,怎么会‘优秀’?给他们打优秀,就是当‘老好人’!”

  现实中,确有些“老好人”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打着“团结”的幌子来拉关系、套人情,以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与干坏也一个样”的心态恣行。

  扭转“老好人”现象,需要完善民主评议机制。一方面,要加强思想教育,如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让党员充分认识到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在服务群众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应当多宣传些默默奉献的“老黄牛”式党员,让其他党员在服务群众工作中有标杆、有奔头。另外,对“老好人”苗头性现象,也要及早纠正,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群众观。对那些不知悔改、无所作为的“老好人”,则可按照有关规章制度进行批评教育,坚决不容许“南郭先生”侵蚀党的肌体,让“老好人”没了“市场”、跌下“温床”。只有这样,才会客观公正真实地评议出“优秀”党员。

  

  为工作多架“后视镜”

  安徽怀宁 操乐发

  “后视镜”能帮助驾驶员了解车后的道路、车辆及行人情况,保证司机的驾驶进退自如且安全高速。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也应架设些“后视镜”。无论人们工作时何等认真细心,纰漏和缺点在所难免,这除了事物本身的客观原因外,个人的水平、能力和方法也是重要因素。如果在工作中一味地瞄准眼前的“风景”,对身后的“景致”却“视而不见”,就难以发现工作中出现的纰漏,也难以认识到自身缺点,容易造成工作的被动和失误。有了“后视镜”,就能随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

  多为工作架设“后视镜”,倡导自主反思和相互交流。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经常对工作细节的把握、方法措施的运用、工作效果以及群众的反映等,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并通过自我检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完善工作思路和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同时,干部也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善于从别人的态度变化、行为表现、言语交谈等诸多方面细心解读出自己工作的得与失。

  此外,通过实行民主监督,规范政务公开等措施来设“后视镜”也必不可少。对领导干部而言,一方面需擦亮政务公开这面“镜子”,并充分利用报纸、广播、墙报等宣传媒体,让政务公开真正面向基层和广大百姓,加强民主监督;另一方面,要养成“照镜子”的习惯,珍视政务公开后百姓的建议和呼声,不仅要对各种不同的声音给以回音,更要及时地调整,让“后视镜”里的形象变得清晰起来、端正起来。

  

  更多内容请登录: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1日 18 版)

(责编:赵健、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