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基层党建好不好,县委书记是关键。由谁来推动县委书记抓好基层党建?浙江金华用一整套机制将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制做实—— (深度关注)

不抓基层党建就是失职

本报记者 赵 兵

2014年02月1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迫切需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现实中,基层党建好不好,县委书记是关键。那么,由谁来推动县委书记抓好基层党建,怎样使县委书记尽心尽力、履职尽责?最近,中央组织部研究室赴浙江金华市调研发现,金华扣住“书记抓、抓书记”这个关键加强制度设计,把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制具体化,形成了大抓基层、常抓不懈、狠抓落实的机制和导向,值得关注。

  ——编 者

  

  怎样强化书记责任?

  一年一述职:考核书记真功夫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是党的书记要管党治党。针对个别地方党委书记存在的重经济、轻党建,甚至以党委职能部门工作代替书记全面履责的情况,中共金华市委提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促稳定保民生,县市区委书记必须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须臾不能放松。正是在这一理念引领下,金华市强化县市区委书记责任,创新年度述职制度,倒逼他们增强责任感、自觉性。

  每年3月召开的基层党建述职会,让与会的县市区委书记触动很深:不念稿子不讲套话,用8分钟汇报自己一年来抓基层党建最满意的三件事和最不满意的一件事。

  参加会议的有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还有部分党代表。述职后,市委常委对所联系县市区的工作进行点评;市委书记逐一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这是在考我们抓基层党建的真功夫!如果平常不抓,没有切身感受,关键时候就讲不出来。看起来是讲四件事,其实比汇报全面工作还难。”“想要述得好,先要干得好。几分钟的述职,考察的是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熟悉程度、重视程度和实干程度。”不少县市区委书记对此颇有感慨。

  “抓基层打基础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关键是要动真的、来实的,走出靠基层抓基层的怪圈。”金华市委常委、武义县委书记钟关华深有感触,“每年述职就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实际上是对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的综合检验,就像‘赶考’,有压力、有责任,才有收获、有效果。”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像这样的基层党建述职会,除了县市区,金华市已在乡镇、街道全面推开。经常想党建、议党建、抓党建,成为各级党委书记的共识和自觉行动,逐渐激活了党建工作“一池春水”。

  怎样推动工作落实?

  一季一例会:现场练兵,比学赶超

  “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重在平时,贵在经常。”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说,“最担心的就是不下深水,冷一阵、热一阵,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党建工作‘年年岁岁花相似’,老在原地打转转。”

  金华市从2012年开始,推行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季度例会制度,引导他们经常抓、抓经常,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例会每次确定一个主题,以现场会形式召开,市委书记带着县市区委书记,利用半天实地考察观摩一至两个县市区,再利用半天开会交流、集中研讨。

  去年第四季度的例会12月6日在金东区召开,主题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个区以“两强两优”(服务功能强、能力强,服务机制优、业绩优)为载体,打造服务型党组织颇具特色。与会人员考察了金东区部分非公企业、乡镇、村、社区和网络、产业党组织,着重就如何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行了交流探讨。

  “现场会看得全面,议得透彻,有没有‘实货’一目了然,实际上是场‘季考’,是对我们工作的阶段考试和现场检验。”说起这次例会,金东区委主要负责人既感欣慰,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绣一朵花简单,造一个‘盆景’容易,难的是根深叶茂、春色满园。”

  “上次例会安排的任务,就是下次例会检查的重点。”金华市委常委、东阳市委书记徐建华说,“例会制度设计看似简单,但却是有力的引擎,使我们抓工作不敢停、不能停,也停不下来。事实上,也只有这样,工作才能见效。”

  据介绍,每次例会在哪召开,“不搞轮流坐庄”,不平衡照顾,而是先由县市区申报,然后市里综合研究,选取季度工作有变化、有进步、有特色的作为现场。“不在我们这里开会、丢面子是小事,拿不出实招新招,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大事。”一些县市区委书记坦言,“现场会看似互相学习,实则是交叉检查,逼着我们在平时多下功夫,推出品牌项目和拳头产品。”

  以此为推动,近年金华市基层党建工作成果丰硕,基层党组织“五星争创”、乡镇“全科干部”队伍建设等经验在全省推广,“全科干部”的提法还写入了浙江省委第十三届四次全会报告。

  怎样及时发现问题?

  不定期明察暗访:望闻问切,对症下药 

  “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在基层,成效也主要体现在基层。需要我们很好地研究抓具体、抓到底的办法,解决‘最后一公里’和抓而不实等问题。”金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温暖说。

  2012年,金华市委聘请13名已退出现职、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县处级领导干部作为“市委组织员”,组成市委党建工作组,担起督促指导基层党建的职责。2013年以来,“市委组织员”带队组成的督查组,先后对县市区基层党建情况开展了5次专项督查,抽查村、社区和非公企业等200多个,走访党员群众900多名,梳理排摸问题46个。督查组及时向市委报告督查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帮助基层 “问诊把脉”,下达“整改通知书”,使基层单位明确方向、对症下药,尽快解决问题。

  明察之外,还有不定期暗访。近两年,金华市委整合力量,组织了多次暗访,暗访情况如实反馈县市区委书记,整改情况则作为下一步检查的“必查项目”。去年围绕选好村党组织带头人,盯住村“两委”换届不放,连续开展了3次抽查暗访,对发现和查出的拉票贿选、违规操作等问题,在全市通报,督促各地警醒起来,杜绝类似问题。

  比如,徐加爱就曾事先不打招呼、不预设线路,7次到乡镇、村暗访了解情况。去年9月、10月,他先后对义乌市、兰溪市的几个村进行暗访,发现了一些问题,并与县市区委书记交流想法,约谈了乡镇党委书记,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12月3日至5日,他又对这几个村进行了回访,实地察看情况,了解群众反映。

  “真刀真枪检查,原汁原味反馈,使我们脸红出汗坐不住。”一些县市区委书记感受到了检查所带来的压力,根据明察暗访指出的问题,狠抓基层政策措施落实,牵头开展基层党建整改落实集中行动,把难点变成亮点,把“点上的花”结成“面上的果”,全面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怎样衡量工作成效?

  优化考核评议:量化评分,群众评判

  “抓基层党建工作,导向要鲜明,不能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徐加爱认为,抓基层,很重要的是用好党建考核这个指挥棒。

  对此,金华市委出台了《县市区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办法》,每年对县市区委书记部署、推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进行量化考评。

  考评分日常履职、年度述职两部分。日常履职考评包括带头谋划部署、加强基础工作、督促重点工作3部分、17项具体内容,由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年度述职考评由参加述职会人员根据述职情况,书面评议打分。两项考评分别按60%、40%的比例,加权计分,排出名次。

  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每年述职考评都邀请部分党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群众代表全程参加,听取书记述职,党代表还可就有关问题进行质询;日常履职考评也注重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考评不是目的,促进整改才是目的。金华市注重运用考评结果,2012年评出4名“抓基层党建优秀县委书记”,在全市大会上通报表彰,颁发荣誉证书。2013年,在评先的基础上,全市又对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不力的干部追究问责。

  “上面松一寸,下面松一尺。”金华的实践证明,只有强化县委书记的管党责任,真正使县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真抓实干,才能上行下效、上下联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行之有效、成其久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1日 18 版)

(责编:赵健、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