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濉溪:多措并举打造农村党建品牌

2014年02月08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安徽省濉溪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把创建农村党建综合示范村作为提升全县农村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抓手,按照“建精品、抓示范、创特色、带整体”的工作思路,围绕村级班子坚强有力、党员素质全面提升、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村容村貌整洁美观、村风民俗积极向上、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创建目标,通过重点培育、规范建设、创新提高,在全县首批25个美好乡村示范村建设了具有时代鲜明特色的农村基层党建综合示范村。

健全制度抓落实。在示范村创建过程中,县委成立了由县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组成的示范村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总体推进、督导检查工作。为强化责任落实,县委形成了“县领导长期抓,帮扶部门协助抓,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包村领导具体抓,创建单位党支部书记直接抓”的工作机制,并建立了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全县副县级以上包镇领导多次深入示范村创建单位,实地检查指导创建工作,了解创建进展情况,督促落实创建项目,及时帮助村里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整合资源聚合力。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投入零散、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濉溪县对各示范村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相应确定了25帮扶部门与25个党建综合示范村创建单位结成帮扶对子,充分发挥财政、农发、交通、水务、环保、文明办、新农办等部门的资源优势,整合各方面力量,把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农业产业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向示范村创建单位倾斜。各帮扶部门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充分挖掘本单位资源,采取输血式与造血式相结合的方式,积极为示范村创建工作提供资金、项目、物资、信息、人才、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各镇党委加大自身投入,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进行重点突破,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搞好示范村建设,在全县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创的工作局面。

突出党建抓载体。在创建过程中,结合各村实际,突出亮点,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项创建项目,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以党建为抓手,精心设计载体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载体活动中的“双带”作用,推动了示范村创建工作的全面开展。百善镇黄新庄村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制度,设立了“夕阳红旗岗”、“巾帼文明岗”,涵盖了村内保洁、维稳、安全巡逻等在内的20多个岗位,认领岗位老党员达40余人,有效的促进了村级各项事务的顺利开展。

典型示范带整体。在创建活动中,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一些特色工作、先进典型及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挖掘、总结,通过县电视台、党建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并制作专题片和编制党建综合示范村工作动态等形式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教材,供各村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达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目的。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县涌现出了众多不同类型的新型党建综合示范村,为全县基层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韩雪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