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永新:依托社区组织大力建设“三型社区”

2014年02月08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永新县坚持从基层工作实际出发,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发展模式,以提高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自我管理、民主自治为目标,努力建设“服务、和谐、民主”的社区。

突出社区组织服务群众功能,建“服务社区”。为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2012年初,县城内各社区分别成立了便民服务工作站,实行一周五天工作制,每周落实一名社区主要领导带班、一名主管领导值班,采取“一站式办结”的工作模式,为党员和群众办理惠农补贴资金、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等业务,做到了“有场所说事、有人员办事、有领导管事”,社区党组织实现了由“干部动嘴,群众跑腿”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作风上的历史性转变。去年,共接待群众1460余人次,办理业务1219件。

强化社区组织自我管理功能,建“和谐社区”。各社区党支部先后组建起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联调员队伍、治安巡逻员、民情民意传递员队伍以及社区老年协会、党员扶贫救助协会等组织,团结带领社区支部成员和党员,切实为社区居民做好和谐社区建设。今年60岁的老党员贺顺清主动申请做一名联调员,每天至少走访分管片区里的一户居民,两年来调解了家庭矛盾纠纷40多起。党员周建为解决社区内160户居民露天管道排水积水的问题,协调组织居民挖出160多米长的排水沟,将水管安置掩埋好。

发挥社区组织民主自治功能,建“民主社区”。自去年8月起,永新县在全区23个社区全面推广党员民主管理社区提案制,引导党员向社区党组织提交书面提案,对社区党建、社会管理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或转达群众对社区工作的意见、看法。新举措不仅激发了党员社区管理热情,锻炼了社区党组织协调能力,同时也保障了党员各项民主权利,成为扩大社区党建的一种新的范式。目前共收到党员提交的关于社区管理等方面的提案560件,已办结341件,参与的党员960余人,先后20人被评选为“党员好提案奖”,10人获得“提案办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兰富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