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从江:“五个抓手”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筹备工作

2014年02月08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确保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从江县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安排部署,以五个抓手,扎实有效地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前期筹备工作。

一是抓保障,筑牢组织基础。及时收集收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和省州委领导讲话、中央和省委出台的相关文件、有关评论、外地经验做法等资料,组织相关领导和人员学习,为活动开展做好准备。加强研究谋划,制定活动机构组建工作方案,落实活动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办公场所,从有关乡镇及部门抽调22名能力强作风实的干部到活动办集中办公,并配备了相关办公设备。同时,按照中央、省委、州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筹备工作。

二是抓学习,提高思想认识。1、县委中心学习组带头学。县委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2次,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习近平、刘云山、赵乐际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件和讲话,为全县各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树立了榜样。2、认真开展未学先改、先学先改活动。组织全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州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未学先改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3、聚焦四风建设,深入开展反对“四风”专题讨论。全县开展反对“四风”的专题讨论,主要围绕“四风”的具体表现、危害、产生的根源、反对措施等方面进行讨论。全县共有21个乡镇、96个县直部门开展了反对“四风”的专题讨论。

三是抓调研,掌握基本情况。1、领导干部主动下访调研,了解民生。领导干部带头转作风,扎实开展“查民情、听民声、解民忧”下访活动,深入乡镇、村居(社区)、企业、帮扶对象中去调研,掌握基层一线、人民群众的烦忧和期盼。自群众路线前期工作开展以来,各级领导积极下基层开展调研、帮扶和征求意见建议,截止2013年10月中旬,县级领导干部达200多次,县直部门达800多次,乡镇达3500多人次。2、畅通“两代表一委员”渠道,反映民生。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结合“党代表常任制”试点工作,通过388个“民情联络点”和21“民情联络站”等渠道,收集涉及民生等方面突出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抓查找,摸清问题症结。1、开展“四风”问卷调查。8月上旬,该县开展了“四风”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200份,收回197份,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231余条;已全面解决落实764条,尚未落实的问题均已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县委、县人民政府督查部门正对相关部门和乡镇进行督促落实。2、设立沟通群众渠道,收集民生。采取积极收集群众上交意见和主动下访查找问题的“双向措施”。设意见箱408个,入户走访群众3万余人次。

五是抓整改,取得初步成效。1、全面开展会员卡清退、巩固“小金库”治理成果和规范公务用车成果。严格按照州委有关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协调县纪委具体指导全县会员卡清退、巩固公务用车治理成果工作,协调县财政局开展巩固“小金库”治理成果工作。全县共有党员干部2565人参加自查自纠,其中县处级33人、乡科级717人、一般干部1815人。2、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收效明显。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总要求,以“讲、访、帮、促”和“四帮四促”、“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等活动为载体,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截止目前,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231余条;已全面解决落实764条。3、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县乡严格实行“三公”经费月备案、季检查、年汇报制度。2013年来,全县因公出国(境)费用4万元,与上年同期54.5万元比,减少50.5万元,同比下降92%;公务接待费用337万元,与上年同期461.7万元比,减少124.7万元,同比下降27%;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用332万元,与上年同期415.5万元比,减少83.5万元,同比下降20%。4、开展机关干部作风大检查。通过单位自查、纪工委监察分局暗访和部门联合专项检查等方式开展大检查活动。其中,单位自查达142次;县委职能部门联合专项检查11次,检查39个单位(乡镇),对16个单位31名机关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给予全县通报,对县直4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下达整改通知书16份。(吴德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