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龙南:创业致富路上党旗扬

2014年02月07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龙南县积极实施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工程,通过创新载体、科技培训、政策扶持、示范带动,开创了农村党员创业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新格局,达到了一人创业,一家脱贫;扶持一批,致富一村的效果,从而带动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目前,全县建成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60个,树立党员创业致富标兵692名,发展党员创业致富示范户2300多户,带动近2万余户农民脱贫致富。

一是创新栽体,搭建农村党员创业平台。改变以往传统的组织设置模式,创新党员管理模式,将党组织建在产业上,找准了党建工作、经济发展和壮大产业规模的结合点和切入点。黄沙管委会创建了由36名种植脐橙的党员组成的产业性基层党组织——丰橙园党支部,通过对党员设岗定责,发挥了党员骨干带头作用,激发了群众上山创业的热情,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创业全乡脐橙面积达到6132亩,实现全管委会人平1.5亩果,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二是加强培训,力促农村党员科技创业。组织开展“科技致富奔小康”、“农村党员培训”活动,在组织农村党员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重点组织学习种养技术、营销知识、农副产品加工技术等,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共举办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各类培训班153期,目前全县50岁以下的党员有90%掌握了一门专业技能,通过发挥专业技能作用,开展科技创业,带头致富。

三是政策扶持,鼓励农村党员就地创业、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帮助协调,开辟农村党员创业绿色通道,实行创业项目审批手续一站式服务,在收费上可优惠的尽量优惠,能减免的全部减免,开展“党员创业贷款”活动,在资金(贷款)、技术、场地等方面对创业人员进行帮扶,通过优化创业环境,为积累了一定资金的农村党员和在外务工有成就的人员提供就地创业和返乡创业的良好机会,鼓励和扶持他们大胆创业。通过扶持农村党员创业,发现、培养、吸引和留住一批优秀的农村党员,为农村经济发展储备一批高素质的后备干部。里仁镇村民钟赣伟,通过几年的资金积累,在政府的扶持下回村兴办占地面积25亩的金属瓦制品厂,年总收入达118.5万元,年利税达10.2万元,其产品远销粤、闽等省。

四是示范引导,带动农村党员争先创业。根据经济和产业发展实际,把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的“双强”型农村党员组织起来,按照“产业协会+产业大户”的模式,鼓励支持农村党员建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中介服务机构,建立有一定规模和农业特色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辐射带动农民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县由“双强”型党员组建的脐橙、蔬菜、花卉、蚕桑、养猪,药材、板材加工等行业协会近37个,发展综合服务社31个。龙南镇井岗村党员唐士贵,学会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带头发展大棚蔬菜,引导村里党员成立瓜菜种业协会,着力在资金上帮、项目上扶、销售上促,带动全村320户村民从事蔬菜种植,使全村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600亩,亩收入超过6500元。(中共龙南县委组织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