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来信:强化上级纪委的人事权

2014年01月28日13: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同志:

朋友一直担任某镇的纪委副书记兼项目办主任,但始终把项目工作的“位置”摆在纪委工作前面,因为项目更关系着自己的前途。

不可否认,一些地方上级纪委的领导只停留在办案的业务指导上,在对下级人事调配工作中只是被象征性地“征求意见”,而同级党委“一把手”向上级党委“推荐”或“不推荐”,就可能直接影响到是否得到提拔,从而造成一些纪委书记对同级党委“一把手”唯命是从,影响了纪检监督功能的发挥。另外,还有一些纪委干部怕办案得罪人,在干部推荐环节受影响,工作少了主动性,渐渐荒芜了纪委工作这块“责任田”。

要推进“双重领导”,不能只是业务的领导,还应介入人事任免等核心问题。因为只有让下级纪委干部认识到自己办案无后顾之忧,他们才能放手去干。

因此,在纪委书记、副书记的人事调整上,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由上级纪委与组织部门共同提名、考察的要求,明确共同提名、考察的机制。上级党委在动议提拔相关干部前,应提前通知纪委,与组织部门共同谋划涉及下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人事方案,一起把适合纪检工作的好干部选拔出来。(浙江缙云 张夏锋)

下期预告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本版将就此展开讨论,关注扩大巡视工作的覆盖面、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等方面问题,欢迎踊跃投稿。

电子信箱:rmrbdylx@126.com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8日 17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