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泉港区:全面推行党务干部“双选聘” 
有效增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 

2014年01月22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省泉港区采取“高位嫁接+内部培育”方式,全面推行非公企业党务干部“双选聘”,选好配强一支素质优良、数量稳定、职业化管理的专职党务干部队伍,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沟通·遴选·定方向。要求各级挂钩的领导干部经常走访企业,采取召开座谈会、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了解企业党务干部需求情况,建立人才需求信息库。对党建基础较好、党务干部紧缺、业主支持的企业,共同探讨招聘党务工作者方案:一方面,企业有合适人选的,面向企业内聘;另一方面,企业没有合适人选的,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几年来,共有50多家企业与区非公企业工委达成招聘意向。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由区委组织部、非公企业党工委制定招聘通告,公开用人企业、招聘数量、条件、程序、待遇等内容,通过区级以上人才招聘网站、区电视台、村(居)务公开栏、企业党务公开栏等载体进行宣传发动。据统计,几年来先后共有560多人报名参与竞聘。面向企业内部选聘的,由企业发动党员员工报名,并逐级向基层党委、非公企业党工委推荐,先后有9家企业采取内聘方式推荐党务工作者。

招考·聘用·选人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参照招聘公务员、事业干部的做法,按照笔试、面试、体检等步骤进行。笔试上,一种是邀请人事考试机构出卷和改卷;一种是从报考我区事业干部招聘考试中成绩上线、未被录用并选报“双选聘”的对象中择选。面试中,邀请企业负责人和人事干部担任考官,增加企业打分比重。成绩出来后,先向企业反馈再进行公示,并邀请区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监督,确保选聘全程“阳光”运作。面向企业内部选聘的,由区委非公企业工委与基层党委联合组织进行考察,并形成考察材料提交区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拟录用对象经政审和公示无异议后,由区委非公企业工委牵头召开签约仪式,非公企业工委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并向党务工作者颁发聘书,企业与党务工作者签订劳动合同。党务工作者试用期一个月,聘用期一年,实行一年一聘制,到期后根据考核情况确定是否续聘。党务工作者日常管理以企业为主,但必须保证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开展企业党建工作,每半年需向企业党组织、基层党委书面汇报一次工作。对条件优秀但未被聘用的竞聘对象,纳入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人才信息库,在之后的选聘活动中予以优先推荐使用。几年来,已先后选聘了6批次共35名党务工作者。

管理·保障·激活力。制定实施“双选聘”党务工作者管理办法,明确党务工作者的职责任务、教育管理和考核奖惩等。建立分级培训制度,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不定期组织外出参观考察。党务工作者的工资分为基础工资和党建工作补贴两部分,由企业与区财政按比例支付,第一年每人每月1600元,区财政支付700元;第二年起每人每月1800元,区财政支付900元。每人每月扣除300元党建工作补贴作为年度绩效考核补贴,根据年度考核结果统一发放,对考核优秀的加奖1200元。兼任企业行政职务的,可以享受相应的经济待遇。聘用期间,由企业负责为党务工作者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对表现突出、工作成效明显的党务工作者将纳入“一先两优”评选表彰范围;同时,每年拿出专门的事业单位干部职位面向他们招考,已有3人考录为事业干部、1人考录为公务员。明确规定企业不得单方面解聘党务工作者,如要解聘须说明原因并经区委非公企业工委同意后方可解聘。对因企业转产等原因造成失业的,及时帮助其联系企业实现再就业,已先后帮助3名党务工作者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宣传·推广·树品牌。区委组织部、非公企业工委协调区直有关单位与非公企业定期召开企地党建工作联席会、座谈会,加大“双选聘”活动的宣传推广力度,引导更多企业参与“双选聘”活动。通过电视、网络、党建刊物等媒介,积极宣传“双选聘”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不断扩大“双选聘”活动的社会影响力。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深化,“双选聘”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2012年这一做法在全市总结推广,2013年“党务干部双向选聘”被纳入非公企业党建“三五”机制的重要内容。我区撰写的以“双选聘”活动为主题的调研文章,获全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研究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树立了“双选聘”活动品牌。(泉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