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名通报,不给腐败留情面

金海燕

2014年01月22日09: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日前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从黑龙江省的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到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诚谦等,不仅对每一起违纪人员都指名道姓,而且还让他们的“形象”在媒体“亮相”,让我们看到了这些干部正反两个不同的面貌。

对腐败现象的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其目的就是通过对这些案件的曝光,使广大群众看到我们惩治腐败的决心,也让广大干部从这些违纪违规的人和事中汲取教训,以此为鉴。中纪委的通报,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对腐败的人和事,留不得半点情面。

在此之前,有不少地方也曾对一些“四风”案件进行过通报,然而,大多数的通报都表现得躲躲闪闪,实行所谓“对事不对人”,说是处分了局长、处长,但大多以“某某”代之。然而,掩盖了违法违纪之人,其实就是掩盖了违法违纪之事,给这些人留了情面,也就是给腐败留了情面。

应当承认,作为公民的公务员确实有相应的隐私需要保护,然而,他们的公务活动,特别是动用公款进行的活动,却都是代表着党和政府在进行公务活动,对这样的活动就不应当成为他们的隐私,我们常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权力的运用过程放在阳光下,不管是笼子还是阳光,都是没有隐私的地方。这种权力和权力的运用,当然也包括了用公款消费、开会(当然不是家庭聚会)时违规饮酒、收送礼品。中纪委对这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事例的通报,既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权力的运用过程放在阳光下的具体实践,更是对公务员“隐私”的一次正确界定。

但愿各地方的纪委和政府在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反对“四风”行为的案例时,能以此次中纪委的通报为榜样,对违纪违法的人和事来个不留情面地彻底亮相,因为对他们留情面,就是给腐败留情面,在一定程度上,更是暴露了某些人对腐败的留恋。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