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重拳反腐掀翻高官

2014年01月21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2013年年底,公安部原部长李东生的落马,持续近一年的反腐风暴,掀起了新的高潮。截至12月20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已公布26宗官员违纪落马案件。换言之,当月每天至少有一名官员落马。十八大以来到2013年,先后有22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落马,其中,不乏有退居二线的官员。各种“重拳”之下,也表明了中央长期持久的反腐决心。

中央密集发声,反腐绝不姑息“苍蝇”与“老虎”都是社会之害,在反腐倡廉的视线中,都应该“零容忍”,依法予以坚决打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年初的中纪委全会上就强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

“反腐”成为中国2013年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这一年,反腐工作无论涉及人数、层次都前所未有,力度可谓史上最强。在“拍苍蝇”“打老虎”的同时,反腐体系与制度也在逐步完善与健全。

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政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制度的明确让人们对反腐更有期待。

反腐机构调整,禁令频频出台“老虎苍蝇一起打”是中央亮出的反腐旗帜,后续巡视组进驻各地,以及出台“月饼禁令”、“公车禁令”“送礼禁令”“禁烟令”等,也表明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与毅力。

2013年以来,随着中央重拳整治作风的举措频频出台,很多公务员确实感到了生活的变化:以前公款吃喝肆无忌惮、公车超标无所顾忌、办公用房竞相奢华、节日送礼互相攀比;现在吃饭要求“光盘行动”,公务用车规格有了明确规定,因公出国受到严格限制,甚至就连贺卡、台历这样的“小浪费”也明令禁止。中央从严治党的风暴之下,那些原本属于公务员的灰色收入和隐性福利,已经大大压缩。

举报制度升级,网络反腐渐兴除了官方的“提速反腐”,近几年来,以微博等为代表的民间网络反腐显出强大“火力”,促使“表叔”“房叔”等重大案件浮出水面,引发了网民的反腐热情。然而,“民间网络反腐”的威力也呈现出“不可控”的一面。网络上经常使用的人肉搜索式的反腐模式,容易伤及无辜,也容易催生虚假新闻。

2013年9月,新版中央纪委网站上线,解决了民间网络反腐的困惑,也使得网络上的官方反腐也从幕后走向台前。

接受网络信访举报是新版网站的六项主要功能之一。新浪等门户网站也推出统一的网络举报专区,这个平台上拥有纪检、组织、两高、国土等部门的网络举报入口。从此,网络反腐的正规军渐成“建制”。

分析称,这是举报制度的变革之举,以往举报人无法得知案件是否受理,现在可以“直接监督”。

2014年1月1日,中纪委网站再次公开倡议网民建言或提供线索。专家表示,中纪委网站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以往纪检监察机关在社会上“神秘化”“隐秘化”的色彩,更大限度地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反腐败斗争。当然,如何用好网络这把反腐利剑,还需要政策和制度的各项探索。

反腐“五年规划”,顶层设计治本2013年岁末,中央又推出反腐“五年规划”,提出今后五年仍将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从顶层设计上开刀,力使反腐运动遍及中央到地方。

专家指出,未来一年反腐工作更应该重视体制内机构与社会的互动。应把权力向社会公开,并通过完善人大、政协和信访等渠道,让老百姓可以更好地进行监督,使体制内和社会在反腐问题上形成合力。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反腐方式发生根本性变化,反腐将从运动反腐阶段转向制度反腐阶段。“老虎”“苍蝇”一起打,是要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剥离公务员头上的特权光环,让其回归清正清廉的“公仆”本位。而唯有真正的制度反腐,才能把权力真正关到笼子里。(记者 常 征)

《上海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