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风政风行风好不好 群众最有发言权

四川省形成党风政风行风“三位一体”社会评价体系

2014年01月17日15:5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党风政风行风好不好 群众最有发言权

今年上班第一天,省经信委就召开党组会议,通报“2013年度政风状况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第20名的排位,让与会者神色凝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被测评部门要限期整改!”针对省上要求,党组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班子成员每人联系指导一个重大产业项目、一户贫困群众……

像这样的整改会,元旦前后在我省多个部门行业召开。去年,我省首次开展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至此形成党风政风行风“三位一体”社会评价体系。开展“三风”群众满意度测评有力促进了干部清正廉洁、作风转变,提升了党政部门和行业的履职能力与服务水平。

五次党风社会评价拨通电话85.96万个

2011年底的一天,一个电话打到仁寿县居民刘光明家里,请他为当地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评价。

刘光明是全省随机抽取的党风廉政建设受访人之一。2011年,我省首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每年年中、年末分别对21个市(州)、所有县(市、区)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一次民意调查。通过“背靠背”的随机调查方式,面向城乡居民,五次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共拨通电话85.96万个,完成13.07万个有效样本。

如何让民意准确反映部门(行业)的作风好坏?2013年,我省又开展“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将群众满意度测评横向延伸到48个政府部门和18个公共服务行业,共接触访问对象11.98万人,完成3.87万个有效样本。

“三风”社会评价反映成效体现期盼

“85.8%的受访者对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有信心”——这是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测评的数据结果。

引入群众评价机制、必须真实反映各地实情、群众期盼。为此,我省设计出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比如,党风社会评价指标,由腐败现象遏制度、领导干部廉洁度等4个一级指标和15个二级指标组成,每个指标均有打分标准,做到既定性分析又定量比较。根据工作重点和群众关注热点,每年指标动态调整。去年,我省将“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成效”纳入二级指标。

社会评价充分反映群众诉求。五次党风社会评价共有6.2万余名受访者反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政风行风测评中,1.78万名受访者对被测评部门(行业)提出意见建议。其中,“希望引入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排在对行业的8条意见建议中的首位。

社会评价指数从 2011年的81.71上升到2013年的83.67,这是群众给出的全省党风廉政建设“成绩单”。“调查结果既体现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效,又反映出群众对实际成效的期盼。”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评价结果运用提升责任制刚性约束力

在2012年党风社会评价中,成都某县在各县(市、区)排名中靠后。痛定思痛,一年来该县下大力气整改,群众看在眼里,第二年末测评,该县排名提升97位。

何以有此成效?奥秘在将党风社会评价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排名最后一名的市(州)、最后三名的县(市、区)将被取消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一年内评优评先资格。

测评结果的运用,提升了责任制考核刚性约束力,确保责任制考核不走过场。在党风社会评价引导下,各地纷纷出实招,把解决基层和群众的实际困难作为主要任务;开通政务微博群、网络议事厅,既传播反腐新闻,又解决群众问题……

2013年,省纪委监察厅对社会评价中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还进行专项分析,向省委提出并牵头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工作,狠刹“四风”突出问题,共查办1369件涉及“四风”案件。(记者 陈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