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蒙城:“三注重”助推“微型党课”增活力

2014年01月17日11: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安徽省蒙城县庄周办事处着力在提升农村党员教育的“针对性、互动性、网络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在试点的基础上,探索推行了自主菜单“三注重”式“微型党课”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较好地实现了农村基层党员教育学习“个性化、全媒体、广覆盖”的目标要求,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主题注重“以小见大”。一是按需设题。组织党课前,先进行调查摸底,了解掌握党员群众在思想教育及实际工作的需要,据此确定授课内容。在党课主题基本统一的同时,积极调动党员群众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党员群众根据自身特点,充实和丰富党课内容。二是因题定课。在备课时,宣讲者要联系自己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的实际,充实党课内容,通过具体生动的事例客观明了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党课的内容一改“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宣讲者可以从一个小角度、一件小事入手,以小见大,入情入理,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不“凑”时间,注重实效。

形式注重“灵动多变”。打破传统的授课方式,一般不设主席台,授课人与听课人围坐在一起(形如板凳会议、围炉会议),使党课在平等、宽松、民主的氛围中进行。上课场地可以在党员活动室,可以在露天庭院,甚至在田间地头。同时,在组织微型党课过程中,鼓励多用讨论式的讲解、互动式的问答,打破职务、岗位、资历、学历限制,可以用当地方言,注重双向互动,确保人人参与。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打破学习的时空界限,将授课的内容进行全程摄录并制作成微课件,利用远教设备以流动播放的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并因时因地制宜,可以在党员家中,也可以在田间地头,让党员自主选择想学、想看的内容。与此同时,及时将这些微型党课以视频形式上传到远教平台、民生微博等网页上,最大化地利用“微型党课”教学资源。通过祁东党建网等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微型党课”观看信息,实现党员教育学习多媒体、开放式、全天候。

成效注重“激励导向”。以正向激励为主,适时将党课教案集中起来,进行党课比选活动,对优秀教案进行奖励,对其中可操作性强的优秀教案,转发到各基层党组织参考借鉴。同时,将微型党课的开展情况与基层党建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干部考核等相结合,定期对各地微型党课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给予表彰,对走过场、走形式的情况予以通报批评。

庄周办事处“微型党课”不仅使广大党员受教育,对居民群众也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微型党课”的教育对象从党员延伸到了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群众,加强了党员群众自我教育,充实党建工作的基础开创了新途径,增添了新活力。(郭学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