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仁怀:“六延伸”实现远程教育出生产力

2014年01月14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仁怀市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中,采取 “六个延伸”工作模式,以用促管、以用促学,推动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有效开展,实现了远程教育出生产力的目标。

站点建设向生产一线延伸,拉长远教触角。2013年,市远教办挤出资金15万元,新建沙滩乡两江村、高大坪乡徐启玄养殖场、市老年大学远程教育和古镇酒业、怀庄酒厂等5个远程教育站点,使远程教育站点网络资源进一步向生产一线延伸,方便基层党员、农民群众、企业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就近学习,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5个新建站点运转正常,2013年已开展远教培训19期800多人次。

网络平台向村级组织延伸,拓宽信息覆盖。目前,仁怀市174个村(社区)还有76个边远村还未接通互联网,占43%。针对这一情况,采取远教资金安排一点、乡镇统筹一点、村级组织扶持一点,党员群众出资一点、网络公司折让一点的办法,实施“宽带村村”通工程,该项工程预计2015年底全面完成。

教育场所向村寨院坝延伸,实现培训入户。针对农村边远老弱党员参与学习难的问题,积极推行远程教育进村寨、进院坝、进农户活动,组织“流动远教培训队”,把党的方针政策、增收致富信息、农产品种养殖技术和市场动态等知识第一时间送达农村党员群众。2013年,全市81个村级远教站点共开展村寨院坝培训198期2000多人次。

工作力量向涉农部门延伸,强化资源整合。把涉农部门列为各级远程教育领导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变组织部门“独唱”为与涉农部门“联唱”,构建起“远教搭台、部门唱戏、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综合利用”工作格局。2013年,各乡镇(街道)分别从涉农部门聘请68名熟悉微机操作、责任心强的业务技术骨干担任兼职联络员,帮助乡镇维护网络,提供技术咨询;建立目标责任机制,调动农业、林业、水利、财政等部门力量,拓展对农村干部的教育内容,积极开展信息提供、技术指导等网络服务。

服务领域向企业协会延伸,实现以站养站。针对非公企业较快、产业工人大多由当地群众直接转变而来的实际,着力推进远程教育进园区、进企业、进社会组织活动,积极为非公企业开设培训班次,对新进入企业的产业工人实施岗前培训,并由企业支付给远教站点相应的工作费用,实现了双赢目标,达到了“以站养站”目的。2013年,全市有23个基层站点为非公企业开设产业工人培训班,共培训38期1700多人次,企业支付远教站点经费19000元。

成果转化向产业园区延伸,增强示范效应。推行“远教+基地”、“远教+项目”、“远教+产业”等办法,实现远程教育成果快速转化。如龙井乡围绕核桃产业抓学用转化、茅坝镇围绕高效农业示范园抓学用转化。2013年,全市共建立20个成果转化示范培训基地、15个“学用”项目库,打造形成300个“学用”示范户、50个“学用结合示范点”。(李洪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