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铜陵狮子山区:“四个突破” 助推和谐社区建设上台阶 

2014年01月13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是一项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系统工程,是一项全新的事业。铜陵狮子山区以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活动为契机,坚持以科学的思路、创新的思维、居民至上的理念和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推动和谐社区建设,进一步开拓思路,提高标杆,完善机制,加大投入,力促全区和谐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让广大居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创新与服务发展的丰硕成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政社分开,实现基层民主建设新突破。在推进和谐社区建设过程中,该区按照政社分开、责权统一、费随事走的原则理顺政府与社区的关系,使政府行政管理和社区民主自治有效结合、协调发展。一方面继续完善居民自治体系。按照“居民提名推荐、单位积极参与、自愿义务担任、民主管理事务”的原则,探索成立小区自治理事会。建立多样化“民情服务”工作机制,构建更加便捷畅通的民意诉求渠道。另一方面建立行政事务进社区准入机制,探索建立政府与基层自治组织“一揽子契约式服务”的运作机制,规范社区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行为,不断增强社区自治功能。

推进自治,实现参与式治理体系建设新突破。建设和谐自治社区首先要从增进沟通做起,该区各社区想方设法为社区居民创造更多的交流和参与机会,使“单位人”、“工厂人”逐步融为“社区人”。一方面创设居民参与机制。以共驻共建共享为主题,依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详细的、操作性强的参与程序,努力构建居民与社区之间的利益整合平台,培育、引导、保护居民的参与热情。另一方面着力推行居务公开。让社区事务的处理在阳光下进行,决策情况、实施情况、存在问题等都及时向居民公布,便于居民监督。以此切实保障社区居民对社区重要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

协同治理,实现社会组织建设新突破。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是促进政社分开和社区依法治理的重要举措。该区一方面健全服务管理体系。建立区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机制,形成党政主导的全域、全员、全覆盖的社会组织网络。另一方面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监督。按照社会化、专业化、政社分开的要求,积极探索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创新,逐步建立登记管理、备案管理与分类管理相结合的社会组织管理方式。

共建共享,实现保障机制建设新突破。建立“财政保障、费随事转、联点扶建、有偿服务、社会赞助” 的多元化社区建设资金筹措机制。区政府出台统一的社区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指导社区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同时健全完善的资金使用的共建共享机制,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益。通过新建、改扩建、购置合并、调剂置换与开发预留等方式,扩大社区服务设施覆盖面。建立以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主体、专项服务设施为配套、服务网点为补充的服务设施网络。(仇春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