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忽如一夜春风来

——中共绥化市委强化社区党建工作纪实

2014年01月10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些社区让人看着揪心——十多个人挤在一间小屋里办公,夏天漏雨、冬天漏风,这样的条件怎么能搞好社区服务?” 2012年年底,在绥化市组织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宝国对一些地方的社区党建工作面临的窘境深有感触。

同省内很多地方一样,绥化市的社区党建工作在经历了七八年的成长期后,依旧面临着一些共性的难题——缺少党建阵地,缺少工作人员,缺少运营资金。

2013年年初,绥化市委、政府结合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在文明和谐社区建设中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意见》。该意见以社区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强力推行以“活动场所标准化、组织设置网格化、为民服务功能化、队伍建设职业化、基础保障制度化、共驻共建经常化”为内容的社区党建工作体系,赢得了社区群众的广泛认可。

倒逼催生的党建机遇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提速,绥化市所属县(市、区)的城镇规模不断扩大,社区居民的人数不断增多。严峻的城市综合管理形势,倒逼社区党组织必须肩负起服务群众、优化管理、维护稳定的责任。

“对于社区党建而言,城镇化进程是挑战,更是机遇。”于宝国认为,强化社区党建工作势在必行。

面对这一大势,如何顺势而为?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打造党建阵地,首当其冲。

绥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延春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市的社区党组织为适应城市化进程加快、新建小区剧增的新形势,积极探索推行党支部建在居民小区、党小组建在单元楼栋的党组织设置新形式。具体做法是,以理顺社区党组织隶属关系为重点,将全市符合条件的社区党支部逐步升格为党总支,构建‘街道党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基本框架的四级党组织架构。”

他进一步介绍,绥化所属各县(市、区)的“网格化”党建机制已经在社区普及——按照区域划分网格,设置网格长,定向联系群众,达民情、知民意、解民忧。

活动场所是社区组织办公议事、党员群众开展活动的基本阵地。针对长期以来多数社区缺少办公场所、严重制约社区党建工作开展的状况,绥化市委多管齐下,推进标准化社区建设。

“10个县(市、区)的党政‘一把手’、组织部部长,都跟市委签订了社区党建责任状,规定了社区建设标准,并计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实绩考核。”李延春介绍,社区活动场所建设的面积标准分为三个等级:达标社区为300平方米;精品社区为500平方米;示范社区为1000平方米以上。

采访中,记者在翻阅2013年青冈县社区党建责任状时注意到,其中一项条款明确要求:建设达标社区一个、精品社区一个、示范社区两个。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党建责任状还对社区建设的配套体系进行了规范,其具体标准被称为“十有”,即有固定活动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标准警务室、卫生服务站、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现代化办公设施、先进电教远教设备、完善的规章制度、齐全的档案资料。

截至2013年年底,绥化市共建成达标社区36个、精品社区30个、示范社区23个,社区活动场所自有率达到85%。全市达到“十有”标准的社区89个,占全市社区总数的55%。

应对需求的重大调整

2013年11月中旬,“绥化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会”在青冈县召开。一年里,这里的转变最具代表性。

2013年7月,青冈县文明社区旧貌换新颜。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天舒带着十余名工作人员搬进了面积达3900平方米、配备了新设施和新设备的居民活动中心,他们干好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不只是文明社区,一年来,青冈县的建设、人民、繁荣、民主等多个社区先后迁入新址。全县社区活动场所累计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3000万元。

“场所建设只是搭建工作平台,强化服务才是社区党组织的首要职责。今年,我们县的社区建设最突出的变化是服务职能‘下沉’。”青冈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忠华介绍,目前,全县正在着力打造“以县人民办事中心为龙头、街道人民活动中心为骨干、社区人民办事大厅为重点”的便民服务体系,“几十项民生服务进驻了社区办事大厅。为了提升服务效率,各社区还印制了便民联系卡和办事指南”。

采访中记者看到,青冈县的社区便民大厅里安装了监控设备,对服务流程进行全程监督。出于好奇,记者来到监控总台——县人民办事中心督察室。在这里,可以看到全县各社区办事大厅的运行情况。在技术人员的操控下,连居民手中办事文件的字迹都清晰可见。

在青冈县人民办事中心的办事窗口旁,记者随机采访了刚刚办理完港澳通行证的张德坤。他是青冈县连丰乡人。面对记者的提问,他笑呵呵地回答:“我寻思咋也得一上午才能办完呢,没想到连一个小时都没用上。方便多了。”

这种透明、便捷、高效的综合性服务,自然会赢得群众的认可。而这样的服务职能“下沉”,不仅限于青冈县,在绥化市的其他县(市、区)也已悄然推行。

伴随着社区功能化的建设,社区工作者的队伍建设愈显重要。2013年7月,绥化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做好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在此之后的几个月里,绥化市的社区党组织相继进行了换届选举,社区干部完成了一次“大换血”。

“选配高素质的人员到社区工作,实现社区干部的职业化管理,是这次换届选举的主要目标。”李延春介绍,近年来,绥化市多次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以及大学生村官当中,通过社会公开考聘的方式选拔社区干部、工作人员,“提高待遇,加强培训,确保留人”。

王忠华告诉记者:“拿青冈县来说,近年来,全县先后选派8名科级干部到社区任第一书记。同时,面向社会招聘36名大专以上学历的工作人员,工资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并办理相应的劳动保障。此外,还通过民政、计生、综治等部门选派49名公益岗位人员到社区工作。”

保障运行的长效举措

方便管用、科学配套、执行到位的制度是社区党建工作有效运行的重要保证。

2013年3月末,徐春燕领到了第一季度的1.25万元社区党建工作经费。作为绥棱县东南社区党总支书记、从事社区党建工作多年的“老人儿”,徐春燕对这笔专项经费感触颇深。在她看来,不管是办公场所的变化还是党建经费的投入,都说明“绥棱县社区党建的春天来了”。

“在绥化市,绥棱县第一个设立了基层党建专项经费,按照每名党员每年100元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2012年,我县又将标准提高到每名党员每年200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各项党建活动的开展。”绥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秀霞介绍,同时,他们还设立了社区发展基金,从城镇楼房开发中按照每平方米5元的标准提取资金,专款用于社区基础建设;设立党员教育培训专项经费,按照每名党员每年20元的标准匹配纳入财政预算。

2013年6月17日,《绥化市社区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出台。该办法规定:“全市162个社区的党建经费和工作经费全部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按照每个社区每年不低于5万元的标准,由县级财政拨付。取暖费、水电费、基础设施维护费据实报销。”

“在保障阵地建设、人员配置、资金投入的基础上,社区党建工作的核心还是要强化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形成良性的党建工作机制。”绥化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杨国宁介绍,特色化党建已成为绥化社区党建的“拳头产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北林区委注重发挥在职党员的作用,在社区中开展“关爱家园”活动。各社区党组织根据在职党员的特长、职业和社区居民的需求,设置服务社区公益岗位,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中的带动作用。活动开展以来,北林区共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45支,开展服务活动200余次。

海伦市以社区博客为平台,打造多媒体党建,加强社区党组织与群众的沟通。目前,海伦市20个社区全部开通了社区博客,建立起了集社区服务开展、政策信息咨询、工作动态发布为一体的新型网络服务载体。

望奎县依托社区党组织,搭建“民富”平台,帮助社区居民开辟致富渠道。近期举办了两期月嫂培训班,三期公共礼仪、缝纫、电焊、美容美发培训班,培训社区居民3250人次。此外,还通过宣传小额贷款创业、组织居民参加招聘会等,帮助45名创业者协调贷款378万元,提供社区公益性岗位316个。

……

如果说建设活动场所、加强人员配备、增加经费投入以及建立工作机制,是绥化市强化社区党建工作的四大着力点,那么,绥化市委市政府2013年年初出台的那份社区工作指导性意见,就是吹得“千树万树梨花开”的一夜春风。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