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组工干部应成为反“四风”的排头兵

2014年01月10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因此,组工干部队伍要在反“四风”上起模范带头作用。如何打造“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组工队伍呢?我认为,应从以下四个环节入手。

一、不搞形式主义,做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排头兵。形式主义是一种贪图虚名、不求实效的工作作风。组工干部要以求实、务实、落实的精神,扎实推进干部工作、组织工作、人才工作、综合工作,少些夸夸其谈,真正把求真务实的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组织工作无小事,要脚踏实地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干实事,认认真真抓执行,倾心尽力抓落实。坚决克服“想当然”的心理,无论是干部选拔还是组织发展,都要讲程序、守规矩、重细节。要带头反对假、大、空,切实改文风、改会风,把坐在机关大楼里的时间更多地“挤”到调查研究中去,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力求全面、准确、深透地掌握实际情况。要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真正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来,做到决策符合实际、措施务实管用、办法切实可行,努力使组织部门成为抓落实的表率部门。

二、不搞官僚主义,做彰显亲民利民情怀的排头兵。官僚主义是一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作风。组工干部要带头树立群众观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坚决破除官僚主义。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怀亲民爱民之心,着重解决在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空”问题。带头深入工作一线,多走走泥路,多进进农院,自觉抵制“从机关到机关”“隔着车窗看看,围着村庄转转”等官僚主义作风。要放得下架子,摆得正位置,积极主动地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对待名、权、利,把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一项项落地有声的举措和真心为民的行动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用群众的口碑树立起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端正作风。

三、不搞享乐主义,做永葆艰苦奋斗本色的排头兵。艰苦奋斗是我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本色,是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动力。当前,享乐主义的主要表现是利用职权公款吃喝玩乐、讲排场、摆阔气。组工干部担负着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培养、教育和选拔的重任,要自觉在艰苦奋斗的实践中增强党性,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增长才干,在工作实践中大力培育和弘扬艰苦朴素的良好作风。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见素抱朴,淡泊名利,不怕吃苦,自觉抵制特权思想和及时行乐思想的腐蚀,争当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示范者、实践者。要遵循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原则,时刻保持勤俭的风气,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过好金钱关、名利关、美色关,做到一言一行让群众满意。

四、不搞奢靡之风,做倡导勤俭节约美德的排头兵。古今中外无数执政者兴衰更替的历史都表明,勤俭节约是成事之道,奢靡之风是败亡之途。每一名组工干部都应谨记: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奢靡之风是高调浮华、空虚张扬,而人民群众最认可的则是低调平实、艰苦朴素。崇尚奢靡之风,必然会失民心、丢民意,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远。组工干部要以身作则,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倡导简朴不搞排场。要以“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古训警醒自己,强化忧患意识,防微杜渐,不断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带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要加强组织监督,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将勤俭节约常态化、长效化,防止反对浪费成为一阵风。组工干部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勤俭节约,营造节俭氛围,带动全社会共同抵制浪费,切实将厉行节俭变成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作者系中共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委组织部  刘琳琳)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