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磐安:转变作风从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抓起

2014年01月10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浙江省磐安县通过取消、合并、调整管理形式、休眠等方式,使审批环节“瘦身”,审批时间“缩水”,审批效能“提速”。目前,行政许可事项仅保留167项,非行政许可事项缩减到54项,实行了“审批事项全市最少,审批速度全市最快”的工作目标。

磐安县是我国行政服务中心的发源地。2001年2月,磐安县胡宅乡在农村“学教”活动中,了解到群众反映到乡政府办事环节多、事难办、人难找等意见,乡党委、政府决定把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相关职能,采用“一人掌管六个印,天天服务老百姓”的方式,设立了“365办事窗口”。这一举措,属于全国首创。3月份,磐安县委、县政府趁势而上,在全县20个乡镇都设立了“365办事窗口”,明确了“一年365天,天天为您服务”的服务要求。据了解,在磐安县36个行政职能部门中,原有行政许可事项331项,非行政许可事项229项。由于审批项目办事流程复杂,审批时限冗长,行政审批工作历来为企业所诟病,也让市民倍感“办事难”。2013年,该县全面启动新一轮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出台了《“审批提速、效能提升”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推行联审联办模式、清理规范审批事项、推进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行政审批服务督查监管、加强中介机构管理”等六大审批改革工作任务,落实相关改革工作责任主体,积极为审批事项“瘦身”,努力实行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目前,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部门达22个,进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占全部事项的88.6%,非行政审批事项占90.6%。

过去,由于受窗口权力的限制,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一些审批部门往往“只挂号不看病”,办事效率低下,承诺时限经常失控。为解决这一问题,磐安县加大对办事窗口的授权力度,减少审批内部流转环节,实行分管领导到窗口签批制度,要求各部门授权办事窗口直接办理事项达到90%以上,其中“一审一核”事项比例在60%以上。同时,通过提前介入、前期指导、提前预审、取消前置、合并审批环节等方式,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压宿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如,对总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下的项目,合并审批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不需要编制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采用表格式审批立项。因此,行政审批时间至少可比原来缩短一半。

以前,工业项目不仅审批环节多、手续复杂,而且每个环节都步步串联,导致操作极为僵化。为此,磐安县于8月份制订《磐安县政府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办法(试行)》,采用“牵头负责、提前介入、同步收件、限时办结”的运行机制,创造性实施了“并联审批”、“委托代办”等改革,将工业项目审批流程由原来的“串联式”改为“并联式”,极大优化了审批流程。同时,还推出工商注册一条龙和房产土地两证联办等多证联办模式,设立了特殊事项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推出窗口审批“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协助协办、联审联办,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效率”的“五服务三提升”等便民举措。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一般的办证时间需要20个工作日,但磐安县现在的办证时间一般只需5至10个工作日。如果资料齐全,许多事项当场就能办理,不用再跑第二趟。由于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群众办事不再难,因此得到了群众的好评。(磐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