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海拉尔:“点、线、面”相结合建群众满意社区

2014年01月08日10: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党建科学化水平,打造群众满意的和谐社区,内蒙古海拉尔区在实施“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一线工作法”基础上,以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的“点”,连起领导干部进社区搜集社情民意“线”,勾画化解矛盾社区和谐的“面”,构建了群众满意社区。

联支部,以党建联建的“点”,勾勒干部下基层的“线”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海拉尔区所有机关党组织均与各社区建立联建党组织,通过共同过组织生活、帮助社区改善办公条件、选派“第一书记”、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进社区等方式参与社区建设。秀水社区第一书记张亚坤组织社区党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课一日”互动讲座,组织89名社区老同志共度温暖老年节,创新了社区党组织活动形式。技术监督局党组织帮助联建支部北国经典社区党支部争取国家标准化项目资金200万元,进一步提升了北国经典社区党支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截止目前海拉尔区共争取社区项目12个,协调解决社区场所建设问题 5个,解决电脑、打印件、卷柜等办公用品折合人民币278万余元。

解矛盾,以干部下基层的“线”,勾画社区和谐的“面”

为化解社会矛盾,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海拉尔区各机关单位均到各联建社区召开民情恳谈会,广泛征集社情民意,着力解决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难题。松山社区居民在民情恳谈会上反映青林路平房区如厕难、饮水难、行路难问题,驻点单位在实地查看了青林路周边居民的生活状况,包括饮水点、厕所、垃圾点和道路排水情况后,当天下午,工作组就召开会议,商讨解决青林路问题的办法,决定在平房区内中心位置建立供水点,解决老百姓吃水难问题;在降雨形成积水时,组织抽水车将低洼区域内的雨水排干,方便出行,并对主要道路进行铺垫;组织专人与居民协商建公厕和垃圾站点的具体位置,协调综合执法局完成建立公厕和垃圾点工作,该举措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截止目前海拉尔区共解决涉及求医、住房、饮水、拆迁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134件,解决信访问题60件。

促和谐,以社区和谐的“面”,构建人民满意社区

为切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海拉尔区组织党员干部以“1+6”的方式与居民结成对子,通过与群众话家常、交朋友、解难题的方式,让机关党员干部能够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转变工作作风。同时,通过机关党员干部向群众讲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群众排忧解难,提高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认可度,形成干群和谐相处的良好局面。海拉尔区民族局副局长白斯琴几经辗转从赤峰林西县帮助自己的联系户张玉珍老人找到了丢失了28年的户籍,听到这个消息,老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截止目前海拉尔区共建立一线联系户6500余对,实现了海拉尔区弱势群体全覆盖。(杨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