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五联五帮”加深干群鱼水情

张波

2014年01月08日0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为保持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调兵山市深入开展“五联五帮”主题实践活动,全市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围着基层转、倾听群众说、帮着基层干,打造了领导干部扎实服务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新平台。

定点承诺,服务基层群众有遵循。调兵山市委按照分管领域、服务区域、居住地域相结合的原则,为每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确定了l个村、1个社区、1个企业、1个机关、1个事业单位作为联系点,开展定点联帮服务,全市32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共建立160个联系点,基本实现了重点地区、重点单位的全覆盖。按照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打造城乡党建一体化的目标要求,每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五个方面的承诺:帮助农村党组织明确思路,增强发展力;帮助社区党组织构建和谐,增强鲜活力;帮助“两新”组织党组织促进规范,增强聚合力;帮助机关党组织转变作风,增强执行力;帮助事业单位党组织提高满意度,增强服务力。

晾晒评诺,服务基层群众有检验。调兵山市委统一印发了“‘五联五帮’主题实践活动纪实手册”,要求领导干部对下基层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安排、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解决的具体困难以及与基层群众谈心谈话的心得体会等及时记录,市委定期检查。同时,建立了“月汇报、季通报、年评议”制度,即每月初,领导干部将上月深入联系点解决问题的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市委;每季度,在四大班子联席会议上,将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情况进行通报;年末,在全市党建工作述职大会上,市委书记带头,就全年“五联五帮”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述职,由全委会成员和“两代表一委员”对领导干部的活动情况进行评议。目前,全市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累计撰写“纪实手册”近百本,在全市党建工作述职大会上就“五联五帮”活动进行专题述职和评议,测评满意度达到98%。

务实履诺,服务基层群众有成效。活动中,每位领导干部都能积极主动投身到联系基层、服务基层的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奔乡村、进社区、赴工厂,调研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市委书记王耀华同志先后多次深入联系点——大明镇小青村,带领城建、交通、农经等部门,研究方案,协调资金,帮助该村修建自来水井,修筑水泥路,有效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吃水难问题。3年多来,领导干部累计深入联系点3000余次,帮助联系点制定发展规划160个,提供项目支持623个,为企业协调贷款5.7亿元,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省技术改造专项补助、贴息资金4000余万元,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398个,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五联五帮”活动带来的深刻变化。 (作者系调兵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