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任县:“抓、提、重”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2013年12月31日13: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河北省任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把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通过规范管理、强化教育和重视激励等措施,使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整体素质逐步提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完善制度抓管理。县委制定了《农村实用人才管理办法》,明确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以各乡镇为单位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采取“分类管理+动态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管理。将农村实用人才分为科技推广型、能工巧匠型、生产开发型、经营管理型等类型加强管理。及时吸收在农村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新型人才,保证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先进性。同时,大力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发挥合作社对人才的吸纳、管理和使用作用。截止目前,全县共有专业合作社335家,入社成员近2万户,吸纳农村实用人才1200余名,发挥实用人才引领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作用。

强化培训提素质。一方面,大力实施“科技培训计划”。通过专家讲座、基地培训、现场指导、远程教育等方式,开展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企业管理等方面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素质。目前,已开办各类培训班12期,受训农村实用人才达2000余人次。另一方面,大力实施“双培工程”。把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农村党员培养成实用人才,着力提高人才的政治地位和思想觉悟,提高党员的致富、引富能力,打造服务农业产业化、服务人民群众的优秀农村人才队伍。今年,大屯乡发展了10余名农村实用人才党员,重点培养了50多名党员成为农村实用人才。

加强扶持重激励。扶持优秀农村人才创业发展,对农村实用人才开办、领办的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农业生产项目在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支持。开展农业专家与实用人才“结对子”活动,发挥农业专家的技术优势,及时帮助实用人才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目前,全县有200余名农村实用人才直接受到农业专家指导。把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纳入后备干部队伍管理体系,全县500多名农村后备干部中,实用人才占到一半以上,并在农村干部调整中,优先推荐使用。同时,注重宣传农村实用人才的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年以来,通过电视台、农村远程教育网络等媒介播放涉及农村实用人才专题片60余期,农村群众、人才对此好评如潮。(郭志 刘延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