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做一块基石——追记“全省优秀组工干部”涂红刚

江卉

2013年12月25日12:34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甘做一块基石

  

    共产党员,要像一颗种子,一粒星火,一块基石。种子献给春天,星火点亮征程,基石擎起大厦。

  在云梦,就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他叫涂红刚,一名普通的组工干部,因长期忘我工作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38岁(本报2013年9月14日曾报道)。

  昨日获悉,省委组织部追授涂红刚“全省优秀组工干部”称号。近日,记者采访涂红刚的亲朋好友,他们的追思,点点滴滴,描绘出一个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组工干部形象。

  公道正派,刚正不阿,他是坚守原则的“铁面人”

  涂红刚生前是云梦县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全县选人用人,最初的考察方案都从这里出笼。这时,来打探情况的有之,来说情照顾的有之,而涂红刚从来守口如瓶。

  有名老领导,是涂红刚调入组织部时的推荐考察人之一,对他厚爱有加。一次干部调整,快50岁的老领导面临最后一次转岗,找红刚打听去向。原则面前,别无选择。他委婉地说:“您知道,干部工作只做不能说。”

  涂红刚的妻子王梦琴回忆,多年来,红刚已经养成习惯,每晚睡觉总把公文包放在枕头下;每次接到单位电话,总把自己关在房间,绝不让家人听到。

  有人因此说他是“铁面人”,但更多的人因为他的认真负责,而真切地感受到组织的公正与温暖。

  2012年11月,一名优秀干部在公示期被人举报。信件以一名女同志的名义撰写,自称和这名干部是情人关系,并留下姓名、电话。涂红刚立即调查,核实写信者是假名,所留电话子虚乌有。在公安部门协助下,最终证实这封信系诬告,干部如期任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小冰说,公示期是干部选拔的关键期,如果因此搁置,这名干部就可能失去施展才华的机会。

  在组织部工作14年,涂红刚手中的权力,一尘不染。

  记者感言:一边是亲情、友情,一边是权力、责任,放在天平上称一称,在涂红刚的心中只有一个准星,那就是政策和法律。“公道正派不能讲在嘴上、挂在墙上,要落到实际行动上。”涂红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爱岗敬业,乐在其中,他是精通业务的“活档案”

  干部科,事事涉及干部的切身利益,责任重大。涂红刚从来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机会让给他人。每年年度测评,他都名列前茅,但先后4次把优秀等次让给了同事。

  涂红刚2003年任干部科副科长,2013年任科长。同他一起进部办委机关的15名干部,大多先于他陆续走上领导岗位。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柯晔说,他从没有因此找领导提过要求,更没有任何怨言,而是一如既往地把工作当事业,乐在其中。

  在涂红刚的办公室,有本干部花名册,已被翻得卷边。县委组织部干部科徐辉介绍,那是被涂科长翻烂的,他是大家公认的“活档案”。全县近千名在职副科级以上县管干部,他不看档案,也能谈得出每人的基本情况。

  涂红刚历经4次县乡换届工作,干部推荐、提名、考察、选举,他全程参与,每次都交上满意的答卷。不管是乡局级班子考察,上常委会材料,还是任免文件、工资调整,他都严格把关,做到高标准、零误差。

  他不仅是“活档案”,还是“政策通”。在工作笔记中,他写下大量与组织人事有关的政策、知识和思考。“不断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会干事的人有舞台。”

  这句话写在了醒目的位置。

  14年的积累,使他有能力去兑现这一诺言:他绘制的换届选举流程图,成了“工具书”;他直接组织实施的干部任前公示制在全省产生重大影响;他提议起草的干部重大事项“双报告”制、干部考察预告制等工作在全市推行。

  正是专注本职,勤于钻研,使只有中专学历的涂红刚,成为了县城里小有名气的“人事专家”。

  记者感言:人们常说,跟着组织部,年年有进步。涂红刚则视工作越干越好为最大的进步,在无私奉献、忘我工作中享受进步的快乐,实现人生的价值。

  忧民为民,公而忘私,他是忠诚事业的“公家人”

  干部科事多,矛盾也多,经常有老干部来上访。在干部群众面前,红刚总是轻言细语,笑颜相待,被老干部视作亲人。

  去年10月,义堂镇一名年过八旬的“隐消”干部(1960年代,一批干部到生产队任职,称之“隐消”干部)来到组织部,反映生活补助没有发放。老人脾气大,情绪激动。涂红刚平心静气,笑着和老人拉家常。老人走后,他找镇里核实,督促落实。一个月后,事情圆满解决,老人特地赶来致谢。

  去年5月,吴铺镇一名干部向组织部反映:自己未到年龄,却被要求退休。涂红刚一边安慰他,一边查阅档案。在干部档案上,一份入伍登记表上的出生日期显示,他已到退休年龄。看了档案,这名干部解释,当年为当兵,把年龄改大了。涂红刚又找出这名干部早期的个人自传,发现自传比入伍登记表记载的年龄小了两岁,随即报告部领导,撤销这名干部退休手续。

  妻子王梦琴说,红刚工作忙,早出晚归,家里的事,他无暇顾及。父亲说,红刚就像个“客人”,而且还是个不经常上门的贵客。

  涂红刚父母身体不好,姐姐、姐夫下岗多年,家里困难不少。今年4月,正值全县干部调整,红刚忙得脚不离地。其间,红刚父亲肾囊肿晚期急需手术,他刚把父亲送进手术室就赶回单位。姐姐曾多次向涂红刚求助,要他帮忙安排个工作,可他不同意。

  7月5日,年仅38岁的涂红刚,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了解涂红刚的同事都说:“他心里其实装着自己的家人,只是他时刻视自己为‘公家人’,对工作更专注,对事业更忠诚。”

  记者感言:忧民、为民,是党的要求,也是一名干部的本色。涂红刚“以百姓之心为心”,面对群众掏心窝子,解决困难实打实、心碰心,赢得了民心。(记者江卉通讯员沈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