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郑州惠济:“五步法”给流动党员戴上“紧箍咒”

2013年12月23日10: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惠济区迎宾路街道针对流动党员流向难掌握、管理难实施、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推行“查、建、定、抓、结”五步法,着力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查底子。依托党建网格化管理机制,对辖区流动党员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摸清流动党员数量、职业分类、流向单位及联系方式,将调查摸底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对流出的党员由街道组织办通过飞信平台和流动党员QQ群统一纳入管理,对流入党员按照分布状况、职业特点和居住地点等情况,采取单位管理、行业管理和社区管理等多种方式,及时就近编入各支部。目前,已将120多名外出务工党员通过现代通信和网络纳入群管理,将32名流入党员编入了社区、企业党支部。

建档案。建立街道、村(企业、社区)两级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台帐,在各支部明确一名流动党员管理联络员具体负责,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每周梳理一次流动党员反馈信息,每月发布一次党的大政方针、辖区工作部署、党组织的问候等信息,每季度收集和更新一次流动党员基本信息,及时了解流动党员的流向、工作、生活等状况。目前,辖区7个行政村、2个社区和6个非公党支部均已健全流动党员管理台账。

定制度。制定完善党员外出报告制度、流入党员登记制度、流动党员专人联系制度、流动党员定期汇报制度、流动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等,以定期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党小组个别辅导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对一”帮教等方式,将党员个人参会到会、作用发挥等日常表现记录在案,强化对流动党员的动态管理。

抓服务。街道在创建党建综合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由党政办、工会、妇联、社保、劳保等部门共同组成的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协调机构,重点从信息服务、权益维护、就业指导等等方面帮助流动党员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同时,在河南天马汽车贸易园区、英才社区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2个,为落实流动党员组织关系“落户”、参加党组织生活提供优质便利服务。

结对子。建立流动党员专人联系和结对帮带机制,每名村、社区或企业支部委员至少联系一名外出务工党员或外来党员,及时了解流动党员的思想动态、生产生活情况,加强沟通指导,真正让流动党员离土离乡不离党,在各个行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今年来,共有8名流入党员在汽车销售、技能培训、医疗服务等行业业绩突出,被所在支部选树为先进典型,24名流出党员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刘秀丽 陈选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