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俞复玲:365社区工作法促社区管理走向社区治理

2013年12月23日09: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在人民网演播室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3日电 (乔业琼)为使网友进一步客观了解和认知广大基层干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推出“走近这群人——与优秀基层干部谈心”系列访谈活动,邀请不同行业的基层干部根据自身工作特点,通过网上访谈面对面的交流方式,直接和网民交流。今日,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做客人民网,以“谈信任、说苦乐”为主题进行访谈。

面对越来越繁多的各项任务,俞复玲在访谈中说,随着社会的转型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单位人成为了社会人,人们对社区建设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了,要求也越来越多样化了。在党建引领社区发展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怎样从社区管理走向社区治理,怎样把社区各类的组织发动起来,怎样把服务内容丰富起来,都要靠培育、培养我们的社会组织,通过社会组织把社区居民的力量集中起来。

俞复玲说,我们社区现在有25个社会组织,不同的人都能参与到社会组织自助互助中来。俞复玲举例说,我们把糖尿病人组织起来,大家互访互助,生活有盼头。像这样群众需要的组织,一个一个地蓬勃发展起来,到现在已经有25个了。我们先把服务项目立起来,寻找合作伙伴,再让社区的专业人员承接这个服务项目,就可以实现长期规范化服务。

对于这些工作,俞复玲总结出“365社区工作法”。她说,365就是说一年365天天天为居民提供便捷的、精细的服务。另一层含义是,“3”就是三支队伍,社工联勤、党员联动、志愿联盟。“6”就是六个服务,党建服务、便民服务、信息服务、文化服务、特色服务、公益服务,全方位满足老百姓需求。“5”就是五个机制,收集机制、分析机制、处置机制、反馈机制、评议机制。在人人参与的前提下,“我的社区、我的家”这个概念的氛围就出来了,最后形成一个人人参与、人人服务、人人享受这样一个爱我家的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