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泸定:党员下田上山 为群众寻致富路

陈建兵

2013年12月22日16:2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党员下田上山 为群众寻致富路

泸定县探索基层大党建工作机制——

12月2日,阳光下,一栋漂亮的小洋楼矗立于群山之中。小洋楼的主人、泸定县兴隆镇和平村村民邓顺军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说:“终于建起新房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一年前,地处半高山地区的和平村,人均收入只有300元。由于没有足够的灌溉用水,难以致富,许多村民只能下山打工。泸定县农牧和科技局局长陈宇建得知和平村急需修建农灌堰后,联系各部门共同努力,很快修好农灌堰。村民灌溉用水得到解决。

在甘孜州开展的群众工作全覆盖活动中,泸定县探索建立基层大党建工作机制。老百姓想修路,乡、县负责帮助协调筹集资金,村党组织带头投工投劳完成通村公路建设;老百姓想致富,乡、县负责寻找产业、项目,村支部党员带头示范,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百姓安居乐业创造条件,基层党员下田上山,为百姓寻找致富之路。“以前只能吃饱饭,没有闲钱建房,现在腰包鼓起来了。”和平村村民李进勋说,干部到村里了解情况后,主动为我们出点子,家里6亩地种植番茄、辣椒、无茎豆,年收入达2.4万元。

和平村从传统的种植玉米到现在种植蔬菜,产业结构调整的背后是当地党员干部“进农家、担民忧”的生动实践。和平村村主任蔡金弟说,党支部还专门成立合作社为村民联系销路,代购种子。

在泸定县德威乡,蔬菜种植已向集约化转变。“开始时农户不敢尝试,我们就建起党员示范大棚,建起100亩蔬菜种植基地,带动百姓共同种植。”德威乡党委书记康霞说,专门引进山东寿光的蔬菜大棚种植技术,请山东的种植户到德威乡指导村民种植蔬菜,并采用“公司+农户”、“支部+协会”的形式让村民参与蔬菜种植。

群众工作全覆盖活动中,德威乡干部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采取“一事一议”、“民办公补”方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修路引水,主动投工投劳。去年底至今年10月,该乡投入通村主干道硬化、入户路硬化、渠系建设等资金637万元,投入产业结构调整资金260万元。目前,公路通到户,蔬菜有车运,全乡15个村4800余名群众受益。(记者 陈建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