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司法行政工作

王胜德

2013年12月13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司法厅系统从严要求,从严推进,始终保持了政治上的引领、环节上的扎实、深度上的到位,广大司法行政工作者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工作作风,强化了自身建设,教育实践活动必将成为推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前进力。

一、内化成效为推动力,深化改革发展

作为承担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等重要职能的司法行政机关,服务对象是群众、工作主体在基层,中心任务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根本目的是增进人民福祉。当前,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强化特殊人群管理、深化普法依法治理、提升法律服务质效等各项工作均进入攻坚克难阶段,需要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使司法行政工作能够进一步扎根群众,接地气、聚人气、通灵气,从群众中获得生生不息的前进动力,汲取推进发展的源头活水。一要在推进法治青海建设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水平。进一步推进全省“六五”普法规划纲要的实施工作,深化法律进农村、法律进机关、法律进校园、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寺院活动,以先进文化为引领,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传播力、教育力、影响力,进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全社会法律信仰,努力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素质,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法治氛围。二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提高法律服务工作水平。大力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强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就业、就医、就学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法律援助事业,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和工作机制,为困难群众和特定当事人及时提供法律援助;从法律服务青海“三区”战略落脚,牢固树立“司法行政工作就是服务”的理念,不断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的服务化建设水平。三要在深化平安青海建设中,提高法律保障工作水平。认真研究我省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积极拓展调解领域;充分发挥律师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组织和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和法律援助人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强化监狱劳教戒毒和社区矫正工作,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消除不稳定因素,确保监管场所、社区矫正平稳运行;按照“帮教社会化、就业市场化、管理信息化、工作职责法制化”的要求,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二、内化成效为创新力,助力服务水平

立足实践抓创新,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全面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紧跟形势变化,研究把握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事业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把法律援助事业打造成法律服务的“民心工程”,发展律师公证事业,加强社区矫正执法工作,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深入。要把司法行政工作放到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管理、服务民生保障、服务维护稳定的大局来推动,要把为民、便民、利民的追求贯穿到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司法行政工作的重心要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厅党委班子领导每年要开展走基层、进司法所活动,念好“政、民、清”三字经(即:依法从政、为民利民、清正廉洁),把好“防线、底线、高压线”三条线,把工作精力、工作指导、工作推动下沉到基层一线。

三、内化成效为凝聚力,提升队伍素质

队伍建设是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保障,为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期盼,务必着重抓好队伍的政治、业务、执法等多方面素质教育,这样才能确保司法行政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然而,“四风”问题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寒”,必须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才能解决。一是贵在自觉。查找和解决“四风”问题,每个党员干部都不能置身事外,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摆思想、摆作风、摆原因、摆措施,自觉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和“污垢”。二是贵在行动。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身上明显存在的突出问题,迅速加以整改,用实际行动来体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信心和决心。三是贵在认真。正风肃纪必须严肃认真,敢于碰硬。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要坚决调整,对作风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严格依法依纪处理,做到不彻底查清不放过,不深刻反省不放过,不坚决整改不放过。四是贵在效果。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为建设一支政治忠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亲民为民、廉洁自律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增添新动力。

(作者系青海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