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于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的途径探讨

宋振江 邵东辉

2013年12月10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指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以下简称“两个作用”)。然而,在一些地方、一些企业,由于非公企业特定的体制因素,导致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两个作用”尚未得到实质性发挥。因此,各级党组织应该拓展途径,创新方法,保证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两个作用”落到实处。

在凝聚企业人心上拓展创新。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两个作用”的前提和基础,在于凝聚人心。一是以真心支持让业主“放心”。非公企业党组织应在帮助企业谋划发展战略中凸显价值,切实成为出资人的“智囊团”;在营造良好环境上用真心,遇到勒拿卡要问题时,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在化解矛盾问题上用真心,通过建立“员工利益诉求站”、开展“我对老总有话说”活动等方式,积极回应职工群众的诉求,为企业刚性管理的顺利执行提供保证。二是以真心关爱让党员“暖心”。落实“书记接待日”,定期开展与党员谈心交心活动;优先推荐一线党员作为先优评选对象,树立“吃苦的党员吃香、实干的党员实惠、有为的党员有位”的良好导向;组织党员与困难党员结成帮扶对子,使党内关怀由节日化变为常态化。三是以真心服务让员工“舒心”。在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上真心服务,不断改善劳动安全条件,改变恶劣的生产环境;在落实待遇保障上真心服务,确保职工享有正当的各项劳动保障权益,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在解决家庭困难上真心服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努力解决好困难职工就医难、子女入学难、租住房屋难等实际问题,让企业员工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在壮大骨干队伍上拓展创新。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发挥出实质性的作用,必须注重抓好党务工作骨干队伍、群团工作骨干队伍、管理工作骨干队伍的建设。一是严标准,选优配强骨干。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本着任人唯贤的原则,采用自荐、推荐、选举等多种形式,选好配强三支骨干队伍,解决好目前三支骨干队伍中存在的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等瓶颈问题。二是强培训,注重能力提升。在企业内部探索设立党务工作交流、业务工作交流、技术工作交流“三位一体”的工作论坛,为非公企业骨干搭建交流平台,不断提高他们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三是交重任,搭建发挥作用平台。积极推荐党群工作骨干进入企业管理层任职,选拔企业管理骨干进入群团组织任职,树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导向,引导党员骨干在技术革新、产业升级、市场营销等重要领域想在前、干在前,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在融合发展动力上拓展创新。坚持把党建工作资源作为催生生产力的“内化资源”。一是在打造政治动员力上要有担当。组织党员以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市场开发、节能降耗、安全生产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献计献策、设岗定责、创先争优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做精心营销的明星、精益生产的标兵、精细管理的骨干、精品研发的先锋。二是在打造内生精神力上要有作为。坚持把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扮好“规划师”“领航人”和“塑造者”,在生动活泼的文化氛围中引导员工将企业共同价值、发展追求、职业道德内化于心,不断激发创造活力。三是在打造核心竞争力上要有实效。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第一资源。非公企业党组织必须当好“引才使者”“识才伯乐”“育才良师”“留才保姆”,在帮助企业引进、培养、使用、凝聚人才上出实绩、见成效。四是在打造社会公信力上要有行动。引导企业坚守诚信经营、照章纳税的商业伦理,构建同生共荣、和谐互促的劳资关系,筑牢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发展理念,形成节能降耗、生态环保的生产模式,树立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引导非公企业克服热衷于逐利的先天不足,履行社会责任,树立社会形象。

(作者分别系中共鸡西市委组织部基层办副主任、组织科副主任科员)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