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建七局四公司:实打实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

2013年12月02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建七局四公司现有在职职工1420人,下属1个党委,11个总支,49个支部,自有党员937人。作为工程局下属的老牌号码公司,四公司历来重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随着四公司经营战略的调整和经营规模的扩大,四公司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中心的力度也在加大。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作为基层党建开展工作的规范指南,不仅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具体事项的落实,更是基层党建融入服务生产中心的有力契合点。近年来,四公司党委不断强化党建目标责任书制定的科学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结合发展实际,有针对性的优化细化措施,量化考核内容,明确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的职责、任务和目标,对所属党委、总支、支部和党员实行层层分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服务生产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公司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背景与动因

四公司党委推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主要是考虑到以下几方面因素:

(一)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是基层党建开展工作的规范指南。作为建筑行业,如何围绕施工生产开展党建工作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任务,党建目标责任从保证监督、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宣传和企业文化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及工会、共青团工作等各方面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内容和工作要求,为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行动纲要。党的基层组织的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基层组织服务和保障监督施工生产各个环节的制度落实,逐级明确责任,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促先进、抓中间、带后进,先进单位要拉高标杆,更上一层楼;中间状态单位要针对薄弱环节,重点加以改进;工作后进的要加强帮扶整改,促其转化提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有效保障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二、经验与做法

一是针对性。四公司党委结合所属分公司、事业部及直营项目部特点,按照工程局党建目标责任制要求,有针对性的结合所属单位特点分类编制目标责任书,同时,根据需要,合理增加或减少考核内容,确保务实求效。

二是层层签。坚持公司党委与分公司总支和司属直营项目党支部签订,分公司党总支与分公司属项目党支部签订的原则,并在年初与经营管理目标责任书实施同签订、同考核、同奖惩。

三是全覆盖。除在建项目在年初统一签订外,全年新开工自营项目,在开工一个月内,要求必须签订目标责任书,保证目标责任书签订率100%。

四是持续性。多年来,四公司党委将党建目标责任书签订作为全年党建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持续坚持,并根据形势需求,不断优化指标设计方案,让党建目标责任真真落到实处。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有效的指导和服务了生产经营。多年来,通过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的层层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针对性、务实性得到增强,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的力度增加。2012年,在总部搬迁大背景下,四公司全年新签合同额98.96亿元,完成营业收入35.5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486万元,超额完成全年计划指标;2013年上半年,新签合同额82.2亿元,完成营业收入25.0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267万元,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双过半”目标。

二是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的有效实施,使党建工作开展得到了基层项目的大力配合支持,党组织工作开展经常化,同时,党建创新力度也在加大,从党支部联建到党工团组织联建,从与务工党员联建到与参建相关单位联建,四公司基层党建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2012年在中建总公司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四公司党委作典型发言;2013年,在国企党建调研会上,四公司党建工作成绩得到了中建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易军的高度肯定。2011年、2012年,四公司党委连续两次荣获工程局创新争优竞赛“五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公司党委荣膺“河南省创先争优流动红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四、探讨与启示

四公司在推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与中建总公司 “五个转化”的要求仍有差距,需要进一步探索。

(一)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推动了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中建虽为建筑企业,生产经营是一切工作的中心,但作为央企,更需发挥组织工作的政治优势,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的推行落实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的方向和着力点,为施工生产增添了一层安全保障。因此,企业生产要两手抓,生产经营不放松,党建工作更不应放松,有条有理的持续推进,创新开展,才能更好的提升党组织推进生产的竞争力。

(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有利于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创新探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的针对性、全覆盖、持续性,为党建工作创新开展提供了依据和可能,因此,只有扎扎实实的开展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才能更好的了解组织工作的所需所求和薄弱环节,及时找准着力点,进而发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