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谈心谈话要“真”“实”“好”

王晓

2013年11月28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谈心谈话,是党内过民主生活的一种重要方法。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个步骤不能少。怎样才能在民主生活会上既谈出问题,又谈出团结?笔者认为,谈心谈话要做到“真”“实”“好”。

所谓真,就是主要领导要做表率。一把手要有敞开心扉的气度,反省自己触及思想深处,自我揭短显示真诚,这样才能赢得班子成员赤诚相见,以心交心,形成真诚的同志式批评氛围。同级之间本色相见、坦荡为怀,闻过则喜、从善如流,是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把别人给自己提的意见建议当“镜子”,常“洗脸”,勤“修面”,整个干部队伍就会形成更强的凝聚力,实现“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帮助提高”的目的。

所谓实,就是明确谈心谈话范围。在谈心活动中,要坚持“五谈五不谈”:谈党性原则不谈私人关系,谈缺点错误不谈成绩功劳,谈主观原因不谈客观原因,谈要害问题不谈枝节问题,谈真话实话不谈空话套话。要根据干部的不同情况,将谈心深入下去。问题必谈,原因必谈,措施必谈,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

所谓好,就是注意谈心谈话的方式。在谈话技巧上,既要积极营造轻松、和谐、民主的谈话氛围,引导干部在拉家常式的谈话过程中把心打开、把事摆开、把话说开,又要敢于打破情面,实话实说,做到思想交锋,灵魂触动。在谈话方式上,可以采取一对一面对面,也可集体恳谈、网络交流,使谈话氛围更宽松。在谈话节奏把握上,不能一谈了之、浅尝辄止,对一些思想疙瘩、复杂问题,要反复谈、深入谈,才能让干部打开心扉,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