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肃庄浪:“定题破题”给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013年11月22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年”活动,甘肃省庄浪县着力在破解难题、激励创新方面下功夫,以开展“定题破题”活动为抓手,结合落实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引导各级党组织“定题”、“领题”、“破题”、“结题”,集中解决了一些农村党建工作重点、热点、难点、盲点问题,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一、深入调研“定题”,明确“破什么”。庄浪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农业基础相对薄弱,农村党建工作较为滞后,热点、难点问题比较多。今年以来,县上转变工作思路,一改以前“四面出击”,工作重点不突出,力量不集中的现象,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年”活动为统揽,着力破解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按照“围绕热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创新亮点、覆盖盲点”的思路,县上组织乡村两级党组织通过会议征、座谈征、发函征、上门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老党员、党员代表等各方面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乡村两级党组织先后召开意见征求会、座谈会320多场次,发放意见征求函16500多份,征求意见建议360多条,乡镇党委在归纳梳理的基础上,分别推荐3-4个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党建特色项目课题进行上报,全县共收集乡镇上报的党建特色项目课题56个。县委组织部在对各乡镇推荐申报的课题进行创新性、可行性、前瞻性、效益性分析的基础上,将3月份定为集中“调研月”,分组带着乡镇上报的课题深入乡村进行调研,最终从不同的角度有重点的确定了18个党建课题进行立项,确保了“重点突破”。

二、根据实际“领题”,明确“由谁破”。党建特色项目课题确定后,为确保实效性,防止“遍地开花”,着力构建“一乡一品”的党建工作格局,县委组织部严格标准“领题”,确保创新课题符合实情、切合实际,取得实在的效果。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分别从全县已确定的18个创新党建课题中申报领取1个党建课题进行“重点突破”,并对创新课题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对课题建设目标和总体方案作出详细的规划。水洛镇党委针对近年来山区村发展缓慢,与城中、城郊村发展差距逐年拉大的现状,将“统筹城乡党建”确定了自己的破解难题;朱店镇党委针对分配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较多的现状,将“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破解的难题;卧龙乡党委结合外出务工人员多,流动党员管理难度大的问题,确定“农村党员发展与管理问题,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问题”为破解对象。各乡镇党委针对确定的课题,上报了《庄浪县基层组织建设定题破题活动命题申报表》,县委组织部组织农村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熟悉党建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审批。

三、整合力量“破题”,明确“怎么破”。为确保集中力量破解难题,县上成立了课题研究领导小组,县委组织部还建立课题研究联系点,由部长按照分工进行分片联系,各组室牵头负责3-5个课题,部机关干部每人联系1-2个课题,实行“一对一”进行集中攻坚。乡镇也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将年度重点工作向确定的命题倾斜,变“分散用力”为“集中攻坚”,解决了一些长期影响乡村发展的大事、难事。水洛镇为破解偏远山区经济发展缓慢,城乡发展差距逐年拉大的问题,今年在长尾沟流域建成了2万亩的优质红富士果园基地1处,投资200多万元配套开通产业路30公里,解决了该流域9个村的发展瓶颈问题。大庄乡党委针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模小、档次低,作用发挥难的事实,确定“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及设备配套、组织活动创新问题”为自己的破解难题,今年投资200多万元,按照“三中心,五配套”的要求,在南湾村修建了一处集村级组织办公、农家书屋、农资小超市、村卫生室和幼儿园为一体的综合型村级组织服务中心,巩固了村级阵地,发挥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综合作用,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跟踪追问“结题”,明确“破成效”。为了防止定题破题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县上采取跟踪追问的形式,按照“一个难题一个方案、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确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规定办结时限,认真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奖惩,做到件件有破解方案、有目标任务、有具体措施、有责任主体、有时限要求。对确定的难题,实行“一难题、一挂牌,一破解、一销号”的制度,每破解一件,向县委组织部申请核销一件。各乡镇党委坚持边实践、边破解、边总结原则,对破解难题工作开展情况适时进行自我检查,将零散经验系统化、成熟做法制度化、有效措施规范化,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项制度、立下一个规矩,为解决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面临的各种问题提供了制度和机制保障。(蒲文军、杨小强、柳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