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升级“红色引擎” 激发“内在动力”

福建安溪县探索非公党建“345”模式取得成效

2013年11月20日10: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核心提示: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福建安溪县积极探索非公党建“345”工作法,实现党建工作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真正成为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良性互动,经济提速发展,实现多赢。

  福建安溪是中国产茶第一县,辖24个乡镇,总人口115万人。现有非公经济党组织143个,党员1913名。2012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351.98亿元,非公企业占80.10%,公共财政收入26.72亿元,非公企业则占到88.75%。安溪纳税额上千万的20家功勋企业中,有非公企业17家。为什么非公经济能在安溪县经济发展中独树一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安溪县委书记朱团能说,非公经济的腾飞,与近年来安溪升级党建这一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通过创新非公党建“县委领导、组织部主导、工商主抓、乡镇配合”联动模式,推行非公党建“345”工作法,激发非公党建工作在非公经济,乃至全县经济发展中的“内在驱动力”密切相关。

  在安溪,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安溪有两大宝,铁观音是发家致富的传家宝,个私经济党委是企业发展的健力宝”。

  铁观音是人所皆知的茶叶品牌,而个体私营经济党委能与铁观音有着同样魅力,这背后揭示的,却是这几年安溪非公党建工作,所迸发出来的生机活力与社会正能量。

  破解非公党建工作种种困境

  日前,由安溪盛世三和茶业有限公司主办的“安溪铁观音·美丽中国行”暨三和中国工夫茶道世界巡礼活动,在辽宁成功举办。此前,这家安溪铁观音骨干茶企已在全国各地开设200多家连锁专卖店或销售网点,在加拿大多伦多开设专卖店,并进军欧洲市场,被誉为“中国茶和茶文化最好的代表之一”。对此,三和茶业行政总监、党支部书记陈金星由衷感慨,没有党建工作的助推作用,就没有企业今天的发展壮大。

  作为一家规模茶企,三和茶业在全县许多乡镇都建有生态茶园基地,这些基地点多,面广,以往的管理松散,难以到位,茶叶质量参差不齐。2010年,该企业在县个私经济党委的引导下,成立了党支部。有了党支部,企业总部开始与基地所在的11个产茶村、茶叶合作社开展共建活动,依靠党员的力量,在茶园管理、技术培训、质量安全等方面为茶农们提供指导,帮助共建村管理茶园4.6万亩,茶农从中受益的同时,公司也持续获得高质量的茶叶原料供应,先后被认定为“福建省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国茶业百强企业”等。

  三年前,三和茶业的困境在安溪茶企中普遍存在:由于基地、合作社、门店等非常分散,跨地域性强,人员流动性大,使得党建工作难以加强、要求难以落实、活动难以开展。党组织建设滞后,党员在企业中的先锋作用无法发挥,企业发展无从获取源源“动力”。

  安溪80万涉茶人口中有上万名党员,安溪家居工艺、纺织服装、光电光伏等非公企业中同样也“隐藏”着一批没有管理到位的“流浪”党员、“口袋”党员。非公党建如何抓,才能改变这种困境?安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苏松炎分析,以前单靠组织部门和乡镇党委抓非公党建,“上推下动,不推不动”,企业看不到党建的好处,“业主不支持、党员难覆盖”,而“组织部门人手也不够,难以全面下基层抓党建”等等,一系列难题困扰着全县非公党建工作的开展。

  为破解非公党建工作的种种困境,2010年9月,安溪县改变做法,率先在福建省成立隶属于县委和县委非公企业党工委的个体私营经济党委,挂靠在县工商局、县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具体负责领导、指导、协调全县非公党建工作。与这个改变相配套的是,建立起“县委+非公企业党工委+个体私营经济党委+乡镇党委”领导体系新模式,变“属地管理”为“归口管理”,由县工商局主抓,推行非公党建“345”工作法,升级“红色引擎”。

  “345”工作法工商部门“党政兼修”

  何谓非公党建“345”工作法?安溪县工商局长白志荣介绍,即指县个体私营经济党委在主抓非公党建工作中,实行“登记巡查与党建调查、履行职能与党建活动、企业发展与组织建设”3个同步,构建“指导帮扶、队伍培育、教育培训、典型引领”4项机制,融合“企业转型升级、文化建设、和谐发展、社会责任以及县域发展大局”5项内容。

  制度出台后,县工商局从工商干部、协会理事中选派60名党员干部充实到非公企业中担任党建指导员,实行“一岗双责”,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一肩挑。同时,推荐退休干部、基层工商所干部担任或兼任党支部骨干,依靠社会力量,搭建党建平台,开展企业文化与党建共建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技术攻关、管理创新等方面冲在前、干在先。

  安溪县雅斯达电器有限公司是安溪县近年来产值增加明显、效益增速加快的一家个私企业,现有公司员工1600多人,党员40名。“345” 工作法推出后,今年76岁的庄超光,主动请缨,发挥余热,出任雅斯达公司党支部书记。在县个私党委的业务指导下,庄超光仰仗原来在国企老厂抓党建工作的经验,以厂区为单位,设立3个党小组,并成立共青团、工会、女工委和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形成“党建带群带,群建促党建,党群共发展”的工作格局。广西籍党员黄必政,年轻时不幸落下残疾,一度自暴自弃。4年前来到公司就业后,在党支部的引导下,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他刻苦钻研业务,从一个普通员工成长为车间主任,用“看板”管理车间,成为激励员工成长的一名标兵。

  藤铁工艺业是安溪另一个民生支柱产业,产品90%以上出口。近年来,由于欧美等国经济低迷,国内美元升值、物价上涨、人才成本升高,整个工艺产业面临转型升级。2012年,负责指导聚丰工艺公司党支部的工商干部是副局长王振水。王振水向公司董事会建议,发起“我为企业献一策”建议征集活动,广大党员踊跃建言献策,数百条建议经过论证最终被采纳73条,内容涉及产品研发、机械化生产、门店经营等。这些建议实施后,有力推动企业开拓市场,由原来的国外“单边市场”向现在的国内外市场“两条腿并轨”转变。

  “345”工作法推行三年来,安溪县新组建企业党支部76个,非公经济组织党员人数增加1500多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0多名,新发展党员112名,党员提出合理化建议数千条,为企业增加收入3亿多元,精心培育雅斯达电器、纬璇织造、三和茶业、聚丰工艺品等10个典型示范点。工商部门的管理职能也由原来只修业务实现“党政兼修”,非公企业党建自发意识则转化为自觉意识。

  网格化管理党建覆盖无“盲区”

  在抓好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上,今年7月至10月,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工商局、乡镇党委等单位,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为重点,在全县开展非公党建“百日攻坚行动”,通过摸底调查、集中组建,使规模以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63.23%,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则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前不久,安溪宝龙城市广场“苏妈妈有机生活馆”党员苏伟业找到了“家”,因为这里刚刚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宝龙城市广场是安溪县大城区新建的一处集商品零售、餐饮、影视、娱乐服务综合商业体,现已入驻各类企业49户,个体工商户85户,从业人员1125名。联合党支部的成立,让入驻宝龙城市广场各类企业的党员重新过上党组织生活,而有了党员的先锋带动,该商业体的服务水平大大提升。

  在归口工商管理的基础上,县个体私营经济党委还依托县工商局配套成立了个体私营经济团委和工会,并在12个基层工商所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探索“村社联建、区域联建、协会联建、行业联建”的党组织设立方式。在私协联络站设立党建工作室,依托个协分会组建15个联合党支部,结合工商巡查监管片区划分进行切片分块,分片区推进辖区非公党建工作,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安溪县长坑乡山格村的90%农户种植淮山,去年全村种植面积达1500亩,产量3000多吨,产值超过3000万元,原品还供应现代化工厂加工淮山薯片、淮山营养粉、淮山酥等淮山一系列创新产品。2009年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成立,2011年该合作社成立党支部,理事长陈主义兼任党支部书记。在发展合作社经济的同时,陈主义注意引导合作社骨干成员向党组织靠拢,今年支部确立的三名入党积极分子,都是合作社的生产经营骨干。在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村社联建”的示范下,最近,同村的高岩茶叶专业合作社也开始筹划组建党支部。

  非公党建筑起茶乡“暖心墙”

  推行“345”非公党建工作法后,安溪县的非公党建工作得到很好提升,既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又发挥党组织模范先锋作用,为企业员工及企业周边民众办实事解忧难,密切企业与群众间的联系,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在安溪南翼新城龙桥工业园,纬璇织造有限公司每年都要举行“金秋助学”活动,“今年公司为困难员工子女发放助学款13万元,受助学子43人。”党支部书记陈渊辉说,除助学之外,为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公司通过党支部设立爱心基金,帮助因工伤、突发事件而需救助的困难员工渡过难关。同时开展“企地共建”,重点帮扶官桥镇善坛村、益林村。2013年春节期间,公司为益林村115位60岁以上老人,赠送价值200多元的棉服,让老人温暖过冬。

  像纬璇织造这样的公司在安溪还有很多。安溪新华眼镜有限公司的流动验光车每年都要到安溪各乡镇的学校去开展活动,公司党支部带领员工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学校为学子们免费验光、免费维修眼镜;英发家俱有限公司捐资30多万元,支持经岭村建设文化广场;盛世三和茶业有限公司捐资100多万元,为芦田镇石盘村修建农村饮水工程;尚卿乡兴辉工艺品有限公司拿出40%股份,让尤俊村20多户农民成为股东……据不完全统计,安溪实施非公党建工作“345”工作法三年来,全县非公企业为群众和社会办实事、好事100多件,为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捐款捐物2.23亿元。非公党建工作在茶乡筑起了一道“暖心墙”。

  “345”非公党建工作法深入推进的同时,工商部门将开展非公党建与工商业务有机结合,工商干部能力、素质也得到全面提升,整个队伍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2011年,县个私协被中个协确定为党建联系点,获得“全国个私协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1年6月,个体私营经济党委参加工商总局、中个协举办的“加强非公党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研讨会并作党建经验交流,2013年6月,参加中个协在延安举办的全国个私协会系统非公党建工作座谈会并作为全国县级个私协的唯一代表作典型经验发言;2012年10月,县委、县政府给予县工商局记集体三等功,11月,县人大授予安溪县工商系统2011-2012年度“人民满意单位”荣誉称号。(中国工商报记者徐仰望 王秋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健、秦华)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