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浅谈新任职干部履职宣誓制度

杨伯春

2013年11月20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创新干部工作理念、方式方法,是新形势下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一项重要任务。2012年以来,我们麻山区委从深化干部制度改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需要出发,探索推行新任职干部履职宣誓制度,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一、设计履职宣誓内容,强化新任职干部的思想教育。麻山区委对宣誓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作为一名新任职领导干部,我要牢记宗旨、甘当公仆,顾全大局、团结协作,依法行政、勤政为民,忠于职守、勇担重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克己奉公、廉洁从政,做践行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表率,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为了让这个誓言成为新任职干部的自觉行动,区委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列入培训内容。在新任职干部的培训中,将学习领会履职誓词内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鸡西人精神有机地结合起来,督促他们深刻领会誓词的精神实质,让誓词的内容与内涵入脑入心,并转化为实践能力和实际行动。二是强化誓词意识。在新任职干部中,通过开展写心得、座谈、演讲活动,利用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上党课、举办党日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强化、深化他们对履职誓词的理解,并结合创业创新创优、基层组织建设年、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活动,全面践行履职誓词。三是营造人文环境激励。区委将履职誓词制作成标语和工作牌,悬挂或摆放在办公室或工作环境里,时刻提醒所有干部把履职誓词作为座右铭、从政准则,牢记誓言、履行誓言、兑现誓言。

二、创新履职宣誓形式,提升新任职干部的思想觉悟。以往在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上,党组织比较多地强调以党性原则、岗位规范和法律法规为核心的硬约束,尽管在形式设计上下了不少功夫,但实际效果有限。为解决这个问题,区委借鉴入党宣誓以及国外政要就职宣誓的形式,突出庄严神圣性,营造心灵震撼力。具体做法是,在新任职干部上任前,由区委组织部组织,分批次在区级四大班子领导、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后备干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群众代表和新闻媒体的见证下,面对党旗、国旗举臂承诺。这样做,一是意在增强新任职干部的神圣感,使他们强烈感受到党组织的重托、人民的期盼、领导的关怀以及自己的光荣,从而唤醒他们干事创业、服务人民的自觉意识;二是意在强化新任职干部的使命感,使他们对权力、义务、事业、政绩和从政底线、做人底线有新的感悟,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抵制“四风”侵袭;三是意在提升新任职干部的责任感,增强“任职一届,造福一方”的使命意识。可以说,新任职干部的履职宣誓起到了其他干部教育形式所难以完全起到的作用。

三、建立履职宣誓保障,确立新任职干部的敬业精神。区委采取了三项相应的配套措施。一是实施跟踪管理。在组织新任职干部进行集体履职宣誓的基础上,区委建立了处级领导联系新任职干部制度,对新任职干部进行一对一、经常性的帮助指导,对他们出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及时予以纠正,并督促他们自觉地变他律为自律,自我加压、自我约束。二是强化民主监督。区委建立了新任职干部履诺情况报告会制度,由新任职干部对照誓词内容和履职承诺书做述职报告和表态发言,让联系帮带他们的处级领导点评,让班子其他成员和群众对新任职干部进行批评、帮教;对群众意见大、确实存在问题的新任职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警示教育,对问题严重者取消其任职资格。三是完善配套制度。区委相继建立了与新任职干部履职宣誓制度相应的新任职干部廉政谈话制度、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违诺惩戒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在新任职干部试用期内,设立举报电话、投诉箱;在新任职主要领导干部的任期内,实施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将监督关口前移;对出现的苗头性或倾向性问题给予及时提醒纠正,确保全方位、全过程地对新任职干部进行有效的规范和约束。

(作者系中共鸡西市麻山区委书记)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