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樟树:以合作社党建引领农村产业发展

2013年11月14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樟树市着眼于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的现状,及时跟进设立党组织,大力发挥党组织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的引领、协调和服务作用,在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的同时,促进了农业产业的发展。

建好支部,夯实基础。通过对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调查摸底,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组建、谁负责”的原则,由相关党(工)委组织实施,及时灵活组建党组织。对党员人数3人以上、有组建党组织意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部单独建立了党组织;对一些党员人数较少,不符合组建条件,但确有组建意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则采取社社联建、社企联社、社村联建等多种形式联合组建党组织,尽可能地扩大党组织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覆盖,提高党组织在合作社中的影响力。截至目前,全市共在中药材、油茶、绿色蔬菜种植以及生猪、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等农村主导产业专业合作社建立党支部23个,覆盖农民专业合作社75个。

扮好角色,找准定位。在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各合作社党支部遵循“搭台不唱戏、扶持不干预、参与不包办、服务不添乱”的原则,在确保农民专业合作社独立自主地位的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服务合作社发展上,党组织积极发挥公关协调和攻坚克难作用,为合作社争资引项献计出力,积蓄发展后劲。3年来,各合作社党组织共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重点涉农产业项目11个、争得扶持资金1500余万元,推动在全市形成了一批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示范合作社,其中江西绿环牧业合作社被江西省农业厅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点和示范合作社。在凝聚社员群众上,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创业标兵”评比等活动,发挥社员党员在生产、营销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引导其他社员群众为合作社发展壮大贡献力量。同时,通过开设宣传栏、组建党员宣讲团等形式,大力宣传合作社对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的促进作用,鼓励和吸引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进一步壮大合作社规模,提升合作社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履好职能,造福一方。各合作社党支部坚持把推动产业发展、促进社员共同致富作为终极目标。通过定期邀请省、市涉农部门的专家讲师、乡镇农技人员和合作社技术能手,采取理论培训、现场咨询、实地指导和疑难解答等方式,与社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授,切实帮助社员提高农技水平和生产技能。今年以来,已举办各类专业培训50余期,培训社员3500余人次。同时,按照大户带小户、强户带弱户的要求,明确每户大户、强户联系3户小户、弱户,并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进行帮扶和指导,增强小户、弱户的发展能力。在此基础上,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对帮扶成效明显的社员,在项目申报、资金扶持上给予倾斜,并优先推荐到合作社或合作社党组织担任职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00余户小户、弱户通过结对帮扶摆脱了落后状态,走上了规模化生产轨道。(樟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