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魏小东:努力打造名副其实的最优环境

2013年10月29日14:26   

10月23日,我市召开“改作风、转职能、优环境”活动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魏小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范修芳对如何搞好活动讲了具体意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许兆儒宣读《鹤壁市改作风转职能优环境活动第一阶段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确保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先行先试走在前面,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以“改作风、转职能、优环境”为主题的专项活动。活动分阶段进行,从现在起到12月底为第一阶段,将以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等15个重点单位的关键环节为抓手,以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核心,通过筹备动员、精简审批事项、规范提升三个步骤开展实施。

魏小东要求,一要统一思想。这次专项活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效如何关乎党委、政府的形象,关乎党和政府与广大群众的关系,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好活动的重大意义、主要目的、基本要求。要深刻认识到,开展这项活动是基于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解决我市现实发展环境问题、更好释放改革红利、满足广大群众和企业期盼等考虑,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结合部门实际,按照方案要求,持续抓好工作落实。

二要真改真转。要自我革命,先自查,把本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确定哪些职能该转,哪些事项该改,哪些权力该放。这个过程必须有自我革命的意识、决心和魄力,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才能确保成功。各部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都要有这种意识,按照方案要求拿出本部门的意见,提交领导小组审核。要“真金白银”,坚决把那些随着时间推移可有可无的审批事项,把妨碍经济发展的审批事项,把不方便群众办事的程序和审批事项取消,要有实质性的改变。要“货真价实”,不能拿些无关紧要的、程序性的东西来应付,实实在在地清理,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真正把这项活动搞好。

三要经得住检验。要经得住政策的检验,党中央、国务院已下发文件对地方政府转变职能和机构改革进行安排部署,省里已着手开展相关工作,我市在全省还没有统一部署的情况下先行先试进行改革,这就要求我们改革的力度要大一些、实一些。要经得住上级的检验,涉及改革的部门要与省直部门相关改革对应,确保符合上级要求。要经得住发展的检验,这项活动不是为了搞活动而搞活动,更不是作秀,而是要通过转职能、减少行政审批来释放改革红利,为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具体标准是要看办事效率是不是提高、办事质量是不是提升、办事程序是不是便捷、发展环境是不是优化。当然,这些归根结底要由广大群众来检验、来评价。

四要精心组织。改革是没有穷尽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长期的工作。市改作风转职能优环境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抓好统筹、严格审核、加强监督;各部门要按照活动方案要求,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并在规定时间报送意见,尤其是参加活动第一阶段的市直部门一定要作出表率。要严格程序,按照既定安排一步步推进。要统筹安排,真正做到在活动过程中秩序不乱、工作不断、服务不减、队伍不散,努力打造名副其实的最优环境。

范修芳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改作风转职能优环境活动是落实中央和省里有关规定的要求,是解决当前现实问题的要求,是进一步加快释放改革红利的要求。这次活动,改作风是手段,转职能是核心,优环境是目的,重点是在转变政府职能上下功夫。范修芳强调,要把握方向,围绕先行先试走在前面的战略定位,围绕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为目标,以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核心,以重点单位关键环节为抓手,全力推进改革,全面优化服务,加快打造全省乃至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省辖市,保持我市优良的服务环境品牌。要坚持原则,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结合先行先试走在前面,努力做到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调整的坚决调整,能下放的坚决下放。要规范步骤,对行政审批事项摸底核实,张榜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各部门上报取消、下放、合并、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认真把关;对取消和调整的审批事项,要优化创新管理方法和手段,保留下来的审批事项要规范行为、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任何单位和部门一律不得违规新增行政审批事项,更不能以行政许可代替行政审批或者以登记、备案等方式进行变相审批。要提升服务,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功能、建立高效的投诉受理机制、扎实开展作风纪律整治,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

范修芳要求,改作风转职能优环境活动的关键在于抓好落实。一是组织领导要“强”,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责任落实要“明”,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责任落实,15个重点市直单位要作出示范和表率,为活动开好头、起好步;三是制度建设要“实”,建立长效机制,提升行政审批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四是督查问责要“严”,做到问题不解决,监督检查不停止;五是社会参与要“深”,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使活动深入人心,达到预期效果。

各县区长、纪委书记,开发区管委主任、纪工委书记,鹤壁新区、各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负责同志;市政府各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垂直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改作风转职能优环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来源:鹤壁日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