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进政绩考核方法

曹勃亚

2013年11月06日1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面对改革调整,大家都有一个共识,“GDP竞赛”不能再搞了。这种竞赛与两个东西有关:一个是与“帽子”即政绩有关,一个是与政府的“钱袋子”即财政收入有关。它的背后,是干部任用体制和财税体制改革的不到位。抓紧时间,建立健全科学的政府绩效评价体系,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这个任务十分紧迫了。

GDP标准本身也在调整变化。在联合国、欧盟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这五大组织的主持下,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第五个版本——SNA2008得以形成并联合发布。无形生产资产资本化,是最重要的统计概念变动,其核心是深化对知识经济的认识,更加重视创新。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明确要采用SNA2008的统计方式。今年7月31日,美国正式调整GDP的统计方式,最大特色是将技术、知识、智慧、创新能力等无形生产资产资本化。按新方法,美国GDP增长了3%。

在国内政绩考核中,GDP的权重也有了变化。如国资委对央企负责人的考核,并没有按500强的顺序排位(500强排名的指标是营业收入),而是加上对科技投入视同利润进行考核等内容,规模大,排名也不一定靠前。这样的考核,更加科学、全面,也更准确地体现了企业经营的效益和质量。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干部考核标准是“指挥棒”,它的变化牵一发动全身,但无论怎么改,它必须与我们倡导的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的目标相吻合;与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相适应;与人民的期待、认可相一致。

《时事报告》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