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璞出席市土地流转专题考察汇报会

2013年10月25日09:07   

10月2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土地流转专项考察汇报会,听取我市考察组赴山东省枣庄市、河南省商丘市、江苏省泗洪县就土地流转进行专题考察的情况汇报,旨在对照先进弥补差距,解决晋中农业产业化过程中“好的不多、多的不好”的问题,加快推动市场农业步伐,向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企业化管理现代农业模式转变。市委书记张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胡玉亭,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建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增光,副市长王盛章,市政协副主席秦太明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张秀萍主持会议。

近年来,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呈逐年增加趋势。全市流转总面积达到百万亩,占到承包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在全省遥遥领先,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了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经营机制,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我市专门组织考察组到全国先进地区取经,学习促进和规范土地流转的做法。会上,考察组汇报了三天的成果,共同分享改革先行区的经验、解放思想、创新作为的触动,部分考察组成员对照本地实际谈了差距所在、考察体会和工作打算。

张璞指出,在全市逐渐进入农闲季节之际,各县(区市)委、县(区市)政府要深刻领会并深入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在做好一年农业农村工作盘点的基础上,认真规划明年工作,干部要主动对照先进调整观念、调整思路、调整作风、调整做法,进家入户盘点土地等农业资产,吃透情况、摸准底细,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等基础性工作,把“水份”挤掉、把落下的步子赶上来,进一步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提高晋中农业产业化水平。

张璞要求,各县(区市)要吃透经验、掌握要领,学习改革先行区的胆略,学习创新创造的方法,奋起直追,以实干弥补不足,在操作中体现敢字当头、创新发展的状态。要围绕明年规模种养的目标,拿出行动计划,按照“群众自愿、市场需要、程序规范”的原则,强力推进土地向大户、向龙头企业、向合作社、向家庭农场等流转。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农业大开放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招商,吸引资本进入农业,让土地流转成果尽快体现。

王盛章指出,土地流转的突破口在于土地经营权资本化,要积极培育市场需求,支持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流转承接主体,调动起流出、流入方的积极性。要加强与农业产业规划的紧密结合,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胆引进非农企业进入农业领域,多元发展、多结构发展。要规范土地流转交易程序,依法有序进行工作操作。

来源:晋中新闻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