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夏远生:毛泽东的中国性格之实践特色

2013年10月31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列兵到统帅:毛泽东成长的实践精神

透过毛泽东的青春历程和成长之路,可以感受到毛泽东为改造中国与世界不懈奋斗的恢宏精神和博大胸怀,领略到他一路走来的坚实脚步、人生轨迹和革命功绩。而毛泽东早年在湖南的革命实践活动,恰好反映了伟人之初、人之常情和非凡之处,有助于人们具体认识毛泽东的理想、实践与人格,界定他在中国革命中的坐标和地位。

----修学储能,提升素质,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担当青年责任。1911年,毛泽东从韶山冲来到岳麓山,在长沙求学,不久便参加了辛亥革命,进新军当了一名列兵。他每月有七元军饷,除去三元用于伙食之外,余款全部用来买报阅读。“社会主义”这个新名词,就是他从买来的《湘汉新闻》上第一次看见的。在班上,毛泽东是个文化兵,同排长和大多数士兵交上了朋友,尤其是出身铁匠和矿工的几个湖南兵,成了毛泽东的好朋友。为时半年的军营行伍生活,丰富了毛泽东的人生阅历和社会知识,为他继续学习和追求打下了基础,使他在知识青年中具备了与众不同的素质,显得更为成熟,更有章法,更有方向。

不久,退出新军的毛泽东,先后报考了警察学堂、肥皂学校、法政学堂、商业学堂、公立高等商校,而且曾以第一名成绩考入湖南全省高等中学校(即今长沙市一中)。当时,他写的一篇作文《商鞅徙木立信论》,虽然只有600字,但却表现出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情怀和“利国福民”的改革抱负。

1913年春,毛泽东考入湖南省立第四师范,成了一名师范生,这也是毛泽东的最高学历。不久,湖南第四师范和第一师范合并,毛泽东从此在长沙妙高峰下度过了他五年的师范生涯。在湖南一师的五年里,毛泽东修学储能,突飞猛进,成熟得很快,成长得很好。1950年,毛泽东说:“我没有正式进过大学,也没有到外国留过学,我的知识,我的学问,是在一师打下的基础。一师是一个好学校。”师范的教学和生活实践,使毛泽东成为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师范生,为日后担当大任创造了良好基础。

----集合同志,奋发向上,组织“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有生力量。1918年4月诞生的新民学会,是一个奋斗和向上的青年团体,求知欲和发展、创造、开放的精神都特别旺盛,毛泽东为新民学会确定了“国外发展”和“国内研究”并重的开放战略。后来,新民学会领导的湖南先进青年在五四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陈独秀曾称赞毛泽东、邓中夏等人是“一班可爱可敬的青年”,特别撰文高呼《欢迎湖南人底精神》。新民学会有一批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毛泽东在领导湖南建团、建党工作时,有意识地让他们在斗争中锻炼,并先介绍他们加入青年团组织,条件成熟后转为共产党员。毛泽东在湖南从事建党活动,十分强调党是主义的结合,而不是徒然做人的聚集,注重理论研究和打基础,扎稳立党做事之根基,注重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建党建团,培养了一批批忠诚于祖国和人民的领导骨干。

----领导工人运动,使湖南工运震撼全国。按照党的一大关于以组织工人阶级,开展工人运动为中心任务的决定,毛泽东所领导的中共湖南支部,把株萍铁路、安源煤矿作为湘区党组织的工作重点,物色、发现和培养工人积极分子,发展党团组织,形成领导核心,进而组织工人阶级队伍,开展工人运动。1922年9月,他发动和领导安源路矿工人举行大罢工,10月,又领导数千泥木工人走上长沙街头游行请愿。这两次工人运动都取得了胜利。所以,当时湖南军阀省长赵恒惕,对毛泽东又恨又怕,惊恐地说:“湖南再来一个毛泽东,就没有我赵恒惕的立足之地了!”

----推动第一次国共合作,发动农村大革命,为反帝反封建作出巨大贡献。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的标志是1924年1月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毛泽东和李大钊、林伯渠等20多位有影响的共产党员参加了这次国民党一大,其中李大钊被孙中山指定为大会主席团成员,毛泽东则被选为国民党章程审查委员、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不久,毛泽东代理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部长,主编了《政治周报》。1925年毛泽东明确指出:“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这是毛泽东的“中国梦”的真实注脚。特别是他于1925年12月发表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从理论上对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和敌人作了分析。1925年到1927年,毛泽东全力以赴组织领导了湖南为中心的农村大革命,掀起了反帝反封建的高潮,为国民党叛变革命后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继续发展创造了社会基础、群众基础、思想基础和干部基础。

----领导挽救中国革命的三次大转兵,开辟了革命胜利的道路。红军时期,毛泽东领导了三次大转兵的成功实践。第一次是1927年9月秋收起义时的文家市转兵,成为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新起点。第二次是1930年9月,红一方面军放弃攻打长沙,作出了“东进赣西,攻打吉安”的转兵决策,不仅避免了攻打大城市的重大伤亡损失,而且以退为进、乘机开辟了大片红色区域,为党和红军克服“左”倾错误创造了先机,进而开辟了中央革命根据地这一全国最大的苏区,使红军斗争进入全盛时期。第三次是1934年12月的通道转兵,提出放弃北上湘西同红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挺进,使国民党重兵围歼红军的梦想化为泡影,为党和红军在湘江惨败后绝处求生,最终实现遵义会议伟大转折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遵义会议,毛泽东成长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核心,于是,中国革命有了胜利的保障。1935年1月,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尖锐地批评了第五次反“围剿”战争中的单纯防御、长征中的退却逃跑的错误。经过激烈的争辩,多数领导人同意了毛泽东、张闻天和王稼祥的意见。毛泽东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长征组歌》有一首歌《遵义会议放光辉》,唱道:遵义会议放光辉,全党全军齐欢庆。万众欢呼毛主席,马列路线指航程。英明领袖来掌舵,革命磅礴向前进。

回顾毛泽东的成长实践,可以说现代湖南革命精神很难脱离“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实事求是、奋发图强”的内涵和特质。心忧天下是情怀,敢为人先是抱负,实事求是是精髓,奋发图强是志向。

毛泽东一辈子就是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这是毛泽东成长的历程、经验、精神和动力,也是留给后人最有价值的精神财富!

毛泽东的成长之路和革命实践,曲折艰辛,灿烂辉煌。毛泽东之路也许难以复制,但是可以学习,可以应用,可以资政育人,教育和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这也是今天广大干部群众仍然乐意沿着毛泽东的红色之旅,走访伟人胜地,走读伟人史事,学习伟人精神,传承伟人业绩的原因之所在。

牺牲、奋斗、奉献:毛泽东性格的人格魅力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是毛泽东倡导的牺牲奋斗、无私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是他崇高形象和人格魅力的实践展示,更是他中国性格的恒久魅力所在。回顾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革命、建设、改革历史,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湖南党史人物,是现当代湖南杰出人才群英荟萃的代表,是星空中璀璨的银河,宝塔上夺目的明珠,是“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最新体现。他们功勋卓著,个性鲜明,叱咤风云,领袖群伦。他们在长期奋斗、无私奉献中形成的一系列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模范实践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形象和人格魅力,极大丰富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宝库。

----敢为天下先的奋斗创造精神。不断探索追求、敢为天下先、支持新生事物、敢于反潮流、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抱负和志向,是湖南人特有的人性特征和人文精神在20世纪革命时代的升华。毛泽东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如果没有毛泽东的大胆开拓创新,提出了突破苏联革命模式,走一条符合国情实际的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之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许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毛泽东在长期革命实践过程中,已经把湖湘文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责任感和自信心,升华为一种理想境界和实践精神,一种品质,一种能量,一种气场,凝聚在湘水洞庭的云空里,渗透于湖湘子弟的血液中。湖南人的这种责任感和自信心,不仅能在革命和战争岁月改天换地,更能在改革和发展新时期开创中国梦的湖南新篇章。

----不怕流血流汗的牺牲精神。湖南人不怕流血牺牲,是留给世人最强烈、最直接、最感性的深刻认识。著有名篇《猛回头》《警世钟》的湖南新化人陈天华,在日本投海自杀,以性命唤醒国人。青年蔡和森编写《近百年来国耻史纲》,决心“做一个中国青年,应该立志团结一切爱国人民,拿出力量来抵抗列强,洗雪国耻”,有这种精神底蕴,就可以理解他后来的壮烈牺牲了。毛泽东的学生、湖南衡阳人夏明翰,在敌人的枪口下,留下了一首“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楚天浩歌,成为时代精神的最强音。毛泽东张扬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牺牲奋斗精神,不仅激励了湖南的革命青年奋起斗争,也深深地影响了他的家庭。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一家有六位亲人先后献出自己的生命,其中最小的是他的侄儿毛楚雄,牺牲时才19岁。据统计,革命战争年代,全国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牺牲的烈士有2100万。大多数是无名英雄,在民政部门登记在册的烈士不到180万。湖南全省参加工农红军的有40多万人,英名在册的烈士有15万,军事家段德昌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号烈士证。党的一大到七大,选举产生171名中央委员,有51名中央委员为革命胜利流血牺牲,其中有10位湖南人。他们和千百万优秀共产党员一样,把光荣写在了党的旗帜上,生命融化在人民的事业中。

----求真务实致用的精神。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活的灵魂,也是当今中华民族精神的主旋律。从长沙岳麓书院的“实事求是”匾额到延安中央党校的“实事求是”题词,毛泽东把传统文化精华发扬光大,其间肯定存在某种内在联系和历史渊源。潜在切实、实事求是、注重实践、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的领导思维,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调查研究、依靠群众、善于从历史和现实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的领导方法,既是湖南人精神在革命新时代的辉映光大,同时也得益于包括湖南革命和建设在内的中国革命正反两方面经验的磨炼和借鉴。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定不移地开创中国自己的革命道路和建设道路的领袖人格,宏观远大,善于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又能够深入浅出、举重若轻、潇洒自如的领导艺术,在毛泽东的革命实践活动中,在湖南农民运动的发动和考察中,在秋收起义和开辟农村革命道路的进程中,得到充分的体现。毛泽东为代表的一批湘籍领袖人物从中国的实情出发,不唯书,不唯以苏联为首的共产国际,坚持实事求是,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在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毛泽东多次以实事求是的精神,立足实际,强调事实,尊重规律,反对夸大、歪曲、不符合实际的决定,从而扭转了革命的形势,改写了中国的历史。

----“骆驼品质”的无私奉献精神。奉献精神就是一种献身精神、牺牲精神。无私奉献精神是毛泽东人格魅力的突出展示,他的一生都在铸就这种精神。说到“骆驼品质”的无私奉献精神,还有一个湖南人是不能被人们忘却的,他一生勤勤恳恳,为党和人民超负荷工作,倒在了为新中国奋斗的岗位上,叶剑英赞誉他为党和人民的“骆驼”。他就是湖南汨罗人任弼时。从青少年时代投身革命,任弼时曾担任团中央总书记,中共苏区中央局委员,湘赣省委书记,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主任,中央秘书长,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他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都能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他曾蹲过敌人的监狱,受过电刑,身体受摧残,但他为了工作可以拚命。在中央书记处主管陕甘宁边区建设时,他带病一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敌人派来暗杀他的“理发员”,见他理发时还抓紧时间看报,谈工作,询问勤务人员生活,也被他的这种高尚精神所感动,自首投案。任弼时在生命最后时刻,还想着要“尽量多分担一点主席和总理肩上的担子”。他像一匹从不知索取、只知道默默地跋涉的骆驼,用生命书写了湘人共同的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之歌。

----谦虚谨慎的自省自励精神。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自省自励,淡泊名利,是毛泽东再三强调的共产党人优秀品质的生动诠释。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更是他提出的一句至理名言。毛泽东在1962年还说过:“如果有人说,有哪一位同志,比如说,中央的任何同志,比如说我自己,对于中国革命的规律,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完全认识了,那是吹牛,你们切记不要信,没有那回事。……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的规律的认识,必须有一个过程。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因此,毛泽东经常重申:“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

----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服务精神。延安时期,毛泽东精辟概括了党的根本宗旨,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成为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观点。毛泽东说,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我们党区别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他反复论述了我们党为什么人的问题,立场问题,对人民群众的态度、感情问题,共产党人的标准问题等。毛泽东的这些思想在八路军和党的工作中的实行,通过共产党人的模范作用和优良作风,使人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共产党人是什么样的人。党在人民中的形象,共产党人的形象,就是从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这个核心问题上一点一点地树立了起来,对全民族产生巨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共产党员不是要做官,而是要真诚地为人民服务”。毛泽东的这一教导,应该成为全党同志的座右铭。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环境中,提倡为人民服务精神,尤显重要。雷锋就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教导下,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的。一部党史,就是坚定地与最广大群众站在一起,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懈奋斗、创造辉煌的历史。

毛泽东为我们党概括了三大作风,深刻阐述了密切联系群众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关系,使群众路线理论上升到哲学高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高度体现了毛泽东中国性格的实践特色和风范。毛泽东青年时代就拥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超人气魄,在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全过程中,贯穿他全部人生的信条也就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等洋溢着中华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精神特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湖南党史人物的精神风范,能给后人以启迪、激励和鞭策。他们所创造、所身体力行的敢为天下先的奋斗创造精神,不怕流血流汗的牺牲精神,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具有骆驼品质的奉献精神,谦虚谨慎的自省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服务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人文精神的精华。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研究员)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