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听真话是一种智慧

蔡建军

2013年10月31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战国策》记载了一个比美的故事:邹忌远不如徐公长得帅,但那些有私、有畏、有求于邹忌的人,却众口一词夸他比徐公好看。故事警示人们,有些“好话”,不仅“水分”很大,更有私利驱动。细细品味,令人担忧。

语言交流是双向的互动。领导者虚心听言,诚心纳言,人们才会真心直言,吐露真言。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听真话是一种智慧。领导者只有学会倾听, 才能善于汲取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

真话诚然不一定都是真理,但假话肯定不是真理。领导者要学会识别真话假话的本领,练就爱听真话、不听假话的功夫。

毛泽东同志说:“不要只是昂首望天。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朝无诤臣,则不知过;国无达士,则不闻善。”广开言路,事关国之兴衰、民之福祉,善纳人言体现为政者的襟怀和品格。

春秋时代,齐威王为听真话,曾颁布命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结果齐国大治。封建时代的政治家尚能如此,我们共产党人应该做得更好。那样,讲真话的人才会多起来。

毋庸讳言,爱听好话是人之常情,领导者也不例外。对此,毛泽东同志1941年在写给毛岸英、毛岸青的信中说道:“人家恭维你、抬举你,这有一样好处,就是鼓励你上进;但有一样坏处,就是易长自满之气,得意忘形,有不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危险。”可谓一语中的,发人深省。

综观那些落马的官员,我们不难发现,大都是掉入好话温柔的“陷阱”,不被人批评、不接受监督,所以才酿成了悲剧。前车之鉴,不可不察。

领导者既需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善于分析,精于判断,看清其内在本质,不为表面之词所迷惑,真正使恭维话没有市场,让拍马者到处碰壁;又需要广开言路,善纳良言,培养闻过则喜、虚心接受别人批评的胸襟和气量,努力营造敢讲“坏话”和真话,敢提意见的良好氛围,从而让人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更让自己“耳聪目明”,不受蒙蔽。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