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一书记来了纠纷烦忧走了

石家庄市裕华区开展“一联双促”活动纪实

2013年10月31日13:06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第一书记来了纠纷烦忧走了

今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开展以“区直机关长期定向联系帮扶社区(村),通过经常性的联系帮扶,促进机关工作作风不断转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促进社区(村)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为主要内容的“一联双促”活动,在全区54个区直部门领导班子中选派出了87名“第一书记”,带领1187名区直机关干部深入到87个社区和农村中去,为困难群体送去关爱,为社区(村)谋求发展之路,从而解决了基层实际问题,提高了干部工作能力,实现了机关党建与基层党建工作的双赢。

全力以赴建村居

“没想到这条路真的修好了,这下我们出门可就方便了,‘一联双促’活动没有走过场,是为我们办实事的,真的很感谢你呀,李主任。”近日,张大爷高兴地握着育才街社区“第一书记”、区考核办主任李红旗的手欢喜地说。

原来,小区居民曾经反映过道路整修问题,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修成。区考核办和计生协联合工作组联系帮扶社区后,了解到群众对整修道路的迫切愿望后,李红旗主任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跑办,争取来修路资金,为社区修好了道路,了结了社区居民的心愿。

加强村居建设,促进村居发展,是“一联双促”活动中,区直部门联系帮扶社区(村)的主要工作。活动开展以来,54个区直部门87个工作组,从建强基层党组织、加强社区(村)基础设施着手,共为所联系社区(村)制定发展规划87个,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村规民约240余条,提供办公用品、文体用具和环卫工具等基础设施工具折价合计90余万元,修缮了道路长约2000余米,修整了办公用房5000平方米,促进了全区社区(农村)建设整体水平的大幅提升。

化解矛盾促和谐

“要涨物业费?我才不交呢,现在小区物业管理这么差,收了钱也不服务。”金马三社区某小区张大妈听说要涨物业费激动起来。

“现在物价水平上涨得这么快,以前定的物业费标准越来越不能维持物业工作的正常运转,协调着涨涨物业费,居民们又不理解。唉!”物业公司李经理无奈地说道。

渐渐地,随着物业费问题的僵持,形成了小区物业服务水平上不去,社区居民意见下不来,居民与物业之间矛盾隔阂日渐加深的不利局面。

社区“第一书记”、区直机关工委书记贾福春了解情况后,与社区干部一起,在实地查看、掌握实情、摸清底数的前提下,组织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楼组长代表和物业代表进行“六方会谈”,通过采取讲政策、说条例、算大账、摆细账的方法,经过历时4个月的反复沟通与协商,终于使业主和物业双方达成了协议,物业费由每平米0.3元上调到了每平米0.5元。经过此次调价,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提高,业主对物业的满意度也有了很大提升。

“一联双促”活动开展以来,区直各部门深入社区(村)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苗头隐患排查、矛盾问题化解、安保防控、信访稳控等工作,调解家庭纠纷、邻里纠纷、业主与物业纠纷等各类纠纷共计480余起,有效地维护了社区(村)的和谐稳定。

基层舞台练实战

“社区可真是个大课堂,通过这段时间到社区进行联系帮扶,我不仅熟悉了基层的情况,还掌握了一些群众工作的方法。帮扶工作的经历,将是我一笔宝贵的财富。”区教育局科员杨猛感慨道。

在“一联双促”活动中,裕华区1187名区直机关干部积极深入联系村居,到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群众反映强烈、基层矛盾突出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在发现问题中提升了洞察力,在分析问题中提升了判断力,在解决问题中提升了实战力。

一联双促连民心,机关基层共双赢。随着活动的深入推进,社区(村)的整体建设水平将会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笑容将会出现在裕华区40多万社区(村)居民的笑脸上。 (记者 郝凌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