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东胜区:多层次壮大社区服务队伍 形成强大服务合力

2013年10月30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东胜区多层次加大社区服务队伍建设,多种渠道补充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一支专业素质较高,服务能力较强,居民满意的社区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发挥好党组织书记的作用。采取上派、下选、内育等方式把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品行端正的优秀干部,充实到社区领导班子,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成员和社区居委会成员交叉任职,书记、主任“一肩挑”。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将社区书记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规划,加大培训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公开承诺、述职考核、监督评议等办法,增强服务意识,建设“五型” (学习型、亲民型、务实型、服务型、清廉型)社区书记队伍。今年以来,培训社区党组织书记74人次。

发挥好社区工作人员的作用。原则上按照每400户居民配备1名社区工作人员的标准,配齐配强社区工作人员。建立和推行职能部门青年后备干部和新录用公务员下社区挂职锻炼制度。实施社区工作者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培训力度,充分发挥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作用。今年以来,共选派74名党员后备干部到社区挂职锻炼,培训社区工作人员1200人次。

发挥好联合执法队工作人员的作用。结合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城管、建设、环保、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深入社区开展法制宣传和联合执法活动,帮助社区更好的完成辖区内的城市管理工作,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社区服务管理体系,开展组团服务。

发挥好民生服务队工作人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民政等部门组成的民生服务队工作人员参与社区服务的作用。按照“居民需求什么,提供什么服务”的原则到社区轮值服务,通过民意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居民群众服务需求,根据居民需求进行“菜单式”和“特约式”服务,使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更加贴近老百姓的需求。

发挥好辖区党员的作用。深入开展“万名在职党员干部下基层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构建辖区单位党组织广泛参与的动态开放的党建工作体系,发挥社区内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作用,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发挥在扶贫济困、城市管理、文明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居民自治、小区物业、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等方面的作用,促进社区建设发展。(安永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