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肃崆峒:基层党组织创新设置广覆盖

2013年10月28日09: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按照“一手抓组建、一手抓水平提高,一手抓覆盖、一手抓作用发挥”的思路,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做到了党组织组建随经济工作同步延伸,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一是在农村党组织组建上加力度。积极适应全区农业产业化发展需要,打破传统的地域行政区划,采取“支部+协会”、“支部+公司”、“支部+合作社”等多种模式,着力在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和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党组织,新成立农家乐、果业、蔬菜协会等党组织10个。从党员队伍发展的实际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需要出发,将柳湖乡土坝村、赵堡村等3个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在扩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覆盖面上下功夫。切实加强薄弱领域党建工作,积极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月”活动。指导非公企业党工委将工作重心从规模以上向规模以下企业转移,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选派建等方式,新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94个,党组织组建率分别达到31.9%和64.9%,党建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三是在加强医疗教育单位党建工作上抓巩固。紧密结合基层医疗、教育单位行业实际,不断巩固中小学校和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组建基础,进一步完善了主管部门党委抓中小学校和医疗卫生单位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目前,全区中学和城市小学党组织组建率达到100%,农村小学达到85.6%;城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党组织组建率分别达到100%和93.7%。

四是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显作用。围绕全区现代农业发展、新型工业化、城市建设管理、旅游产业开发等六项重点工作,推行“项目一线支部”工作法,在扶贫连片开发、东大门改造等项目一线建立党组织15个,加快了项目建设,做到了“哪里有项目,那里就有党的组织,那里就有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刘永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