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渊源

郭云甫

2013年10月28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笔者以为,深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很有必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渊源——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这对于更好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具有重大意义。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指的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提出的一系列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系统化的理论观点。这些观点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本内容,经过数代革命导师和领袖的总结和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一个较完整的科学内涵。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作为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性的重要标志,是马克思主义及其政党的核心理念。

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看,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政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重视做好群众工作。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之前,社会历史领域一直是唯心主义占统治地位,少数英雄人物被看作是历史的主宰,而广大人民群众则被看作是无知的“群氓”。十月革命前俄国的民粹派就曾把英雄人物比作阿拉伯数字“1”,而把人民群众比作“0”,认为如果没有前面的“1”,后面的“0”再多也没有意义。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完全违背了历史事实。马克思曾经说过:“人民历来就是作家‘够资格’和‘不够资格’的唯一判断者。”在这里,马克思讲的作家, 是指一切社会工作者,他充分肯定了人民群众在推动社会向前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恩格斯曾经说:“批判的批判什么都没有创造, 工人才创造一切, 甚至就以他们的精神创造来说,也会使得整个批判感到羞愧。”在这里,恩格斯充分肯定劳动群众使社会得以存在和进步,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对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关系曾作出过明确的界定:“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是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这说明共产主义运动同以往一切运动的根本区别,就是绝大多数人的运动,“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是共产主义运动的本质使然,也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共产党的目的所在。而这一本质和目的背后,蕴涵着马克思和恩格斯对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发展动因的深刻理解,在马克思看来,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利益有关。很显然,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创立无产阶级政党之初,就已经清醒地意识到,需要和利益是人民群众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深层动因和原动力。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中还明确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在这里,马克思、恩格斯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列宁在《社会民主党在俄国革命中的土地纲领》中讲:“没有千百万觉悟群众的革命行动,没有群众汹涌澎湃的英勇气概,没有马克思在谈到巴黎工人在公社时期的表现时所说的那种‘冲天’的决心和本领,是不可能消灭专制制度的。”在这里,列宁充分肯定人民群众在革命行动中的英勇气概和伟大作用。1921年12月,列宁曾进一步讲:“对于一个人数不多的共产党来说,对于一个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来领导一个大国在暂时没有得到较先进国家的直接援助的情况下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共产党来说,最严重最可怕的危险之一,就是脱离群众就是先锋队往前跑得太远,没有‘保持排面整齐’,没有同全体劳动大军即同大多数工农群众保持牢固的联系。”在这里,列宁告诫当时力量还很弱小的苏联共产党一定要防止脱离群众现象的发生。除此以外,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还从很多方面揭示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原始地位和作用,强调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综合来看,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鲜明的、基本的群众观点,彻底颠覆了以往阶级社会把人民群众视为社会底层、统治者压榨对象的谬论;有力驳斥了资产阶级思想家既主张“天赋人权”,又认为人民群众缺乏理性、不能正确行使权力,需要通过契约把权力让渡给社会精英阶层的怪论;结束了唯心史观在人类思想领域的统治地位,为无产阶级科学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即唯物史观对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了准确的定位和科学的阐释,从根本上解决了为什么必须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作用问题。

综观我们党从1921年建党至今结合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时期伟大、丰富、生动的实践所提出的大量群众观点,比如:“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源泉在人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群众利益无小事”等,理论依据均来源于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群众观点。因此,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渊源。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从世界观层面看,掌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意义重大,它从根本上或者说从本源上要求:执政党必须从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高度,科学认识和理解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历史创造者的重要结论,准确界定和把握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从而为执政党密切好、正确处理好党群关系确立奠基石。执政党只有真正代表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需要和利益,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和支持,才能符合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