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究竟不要谁的“脸”?

龙之剑

2013年10月28日0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16日,河北承德市兴隆县孤山子镇党委书记梁文勇违反规定,接受私人宴请,已被免去孤山子镇党委书记、综治委主任职务。至此,近日网上出现的“吃宴请、骂百姓”视频闹剧才算谢幕。

让人浮想联翩的是,这种看法是不是基层官员们的“共识”,从这位官人不红不白的脸色,就不难看出来了。既然脸皮很“厚”,内心是否很“黑”?能用什么样的手段调教治下的“刁民”? 不难免让人猜测。

这位昔日党委书记的 “雷语”背后,是群众观念的淡漠和颠倒,是官僚主义作风作祟和使然。

众所周知,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干部无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都是人民公仆。既然是人民公仆,就要把人民永远放在心中,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做到民在心中扎深根、公仆本色永不变。

从政治运作的组织体系来说,镇党委书记居于权力金字塔的底部,但其思维取向和行为模式却最能代表整体权力的“成色”,如果这个层级出现了问题,整个系统也就无法稳定。

应当看到,党的干部怎样对待群众,是一个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和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干部手中的权力并非与生俱来,乃人民赋予。如果漠视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就会说“不”。 那么最终导向的结果是极端危险的。

一个社会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不是每个问题都会成为政治家的议题。时下,要想彻底根除“四风”,切实解决自身问题,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信赖,党员干部务必要回到源头,虚心向群众学习,自觉拜人民为师。领导干部不是个体劳动者,而是科学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更需要发动群众、组织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

然而,承德的这位镇党委书记不仅没有认识到自己言论的失当,反诬百姓德行不堪,“不能给脸,给脸不要脸。”真不知道这样的官员如何为人民服务,怎样为民掌权。 与此相反,持这种认识的人如果不擅权滥法,那倒是极不正常的事情了。

毋庸置疑,喜欢端着“官架子”的干部,必然官气熏人、唯我独尊;漠视群众诉求的干部,必然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应该承认,一定的政治制度总是和一定的政治文化相对应。如果没有人努力践行它,制度本身说到底不过是嘴上说的,文件写的游戏而已。这位反仆为主的“骂娘”行为,如果并不是个例,那么就不能不令人担忧了。

邓小平同志曾经提出,“各级干部都要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一切工作都是为了群众,也必须依靠群众才能做好。”如今我们党已执政60余年,历史条件和执政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没变,党员干部敬畏人民群众的要求也没有发生改变。毛泽东用简洁的语言概括人民的主体地位:“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他形象地把群众比作共产党的后台,后台一拆,什么戏都唱不成了;把人民群众看成是“主人”“老师”,比作“上帝”“父母”。

当前,在群众路线实践中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就要联系自己,经常问问有没有一心一意在为群众做事情?经常想想群众在我们心目中占据什么位置?我们在群众中是什么形象?

诚然,党员干部的成长进步,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上级的关心、群众的支持,理应时刻保持谦逊的心态,知恩思责、知责思进,用求实务实的作风干事创业凝聚正能量,才会清除一分“官僚气”,便会多一分“百姓情”。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告诉我们,人民是根,民心是魂,脱离人民,丧失民心,共产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力量,难以立身,难以生存。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会让我们坐在台上。人民有地位、有尊严,党才有根基、有力量。

领导干部应自觉把强党性、修人品、正官德作为人生追求,搞清“入党为什么、为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始终把“利于解决群众困难、利于促进内部和谐、利于推动民生发展”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反观这位梁书记,不但不自省,反而对群众的“德行”指指点点、骂骂咧咧。试问,带着这样一种心态,如何能做到心系群众、服务群众?

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官僚主义作风则是党群、干群关系的死敌。作为党员干部,只有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才能真正实现自我净化和自我提高,才能赢得民心。

作风问题就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看得最清、感受最深,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党员干部要牢固坚持“为民”这个根本取向,把握“务实”、“清廉”两个支点,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并实现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的转化,建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长效机制。

历史和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只有心系百姓,多办顺民意、解民忧的事,多干惠民生的实事,才能让群众这块肥沃的“土地”孕育我党之“种子”,使之根深叶茂、日益繁盛,立于世界之林。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