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探索“三型”执政党建设规律

2013年10月22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23日下午,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上海领导科学学会、中共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党校联合举办“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建设规律”学术研讨会,本刊摘编部分专家观点,启发读者思路

把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放到更突出的位置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 刘泽雨

中国共产党有关服务型政党建设的新思想把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放到更突出的位置,体现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本质要求,反映了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时代要求。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切实贯彻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虚心向人民学习、竭诚为民谋利和对党和对人民负责相统一”的五个基本观点。

“三型”建设需系统推进

同济大学教授 丁晓强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是我党从长期实践中提炼出来的,无论是上世纪上海市推进党的凝聚力工程,还是2006年无锡市探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2007年浙江省开展党建网络化、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活动等,基层党组织的党的先进性创建活动逐步拓展,普遍具有可操作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学习着重思想建设、服务着重作风建设、创新着重制度建设,三者是个有机结合体,必须全面系统地推进。

建党和执政理念的转型升级

苏州大学教授 田芝健

党中央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新部署,标志着我们党科学建党和科学执政理念的升级,更为全国基层党组织随着经济建设转型实现自身转型确立了科学目标。学习是手段,服务是目标,创新是动力。苏南地区在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增长以及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同时推进了基层党组织转型的实践,探索了基层党建活动方式和功能的有效升级,“党费网银支付”、“党组织活动数据库”、“行业党员社会公益服务志愿化”等实例体现了党的能量输出与社会能量交换方式的转型,由此促进产生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资源均衡、科学集约以及活动针对性加强的一系列整体功能的优质化。基层党组织先进性的创新实践活动,为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提供了基础根据。同时面对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和社会全面转型,建设廉洁型和法治型执政党的探索实践有待进一步推进和深化。

“三型”建设的核心是以民为本

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吴解生

习近平同志提出“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的要求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的核心,要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依靠人民创新。实践是关键,要向实践学习、探索服务实践创新、用实践效果检验学习、服务和创新质量和水平。要善于发现、学习和总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创新经验,并提炼上升为规律性的新认识、新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实现自身执政理念现代化和科学化。与时俱进的重要保证。

《上海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