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提升新时期群众工作“六个力”

奚洁人

2013年10月22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综合中央和市委精神以及基层工作的实际,我把新形势下领导干部需要提升的群众工作能力概括为六个“力”:决策力、服务力、公信力、沟通力、整合力、学习力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项重要内容是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中指出需提高四种群众工作能力: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上海市委提出还有依法办事的能力。综合中央和市委精神以及基层的工作实际,我把新形势下领导干部需要提升的能力概括为六个“力”:决策力、服务力、公信力、沟通力、整合力、学习力。

首先是决策力。调查研究和决策是决策的两个不同阶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说话、决策的前提。调查研究涉及到大量与群众路线相关的问题:比如说调研当然要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调研的过程就是听取群众意见的过程,也是向群众学习的过程;调研以后要对群众意见进行加工,然后再去指导或服务群众,所以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一个过程。调查研究,掌握实情,不仅要掌握客观真实情况,还要掌握群众的真实需要。决策的时候一定要避免用自己脑子里幻想出来的群众需要,或者用自己创造政绩的需要来代替群众需要。党的十八大还强调:“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因此,从调查研究到决策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认真贯彻群众路线的过程。

第二,服务力,说到底就是化解矛盾,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现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许多是群众长期反映而又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的问题。化解矛盾,关键在于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维护群众利益。不解决实际问题,甚至损害群众的利益,群众就会上访,这时你千方百计截访都没有用。所以,服务要主动,要寻找群众上访的真正原因,并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才是根本。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有些地方对以前长期不解决的问题,通过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来解决,好像立马见效了,但这种方法和思路值得商榷。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价值观、态度、作风等问题,还是不行的,会出现新的形式主义。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需要通过反对“四风”,建立长效机制,真正转变作风,完善服务群众的机制。

第三,公信力。公信力就是公众对于社会公权力、公共部门的一种信任,它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包括公平、正义、守信、人道、民主、责任等等。公信力包括政府公信力、媒体公信力、领导公信力。领导公信力包括领导者必须守信,做到有诺必兑,必须遵守社会共同规则,不搞特权等。如宋朝名相范仲淹,他的第二个儿子17岁的时候,因为父亲的原因得到一个九品官。有人送官,父亲不高兴,儿子更愤怒。儿子说,这对我是耻辱,我不接受,我要凭自己的本事去考,5年以后他参加科举考试中举,这件事增加了范仲淹父子的社会公信力。所以公信力要求我们领导干部树立法治思维,就是强调在法律和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遵守,没有特权。

还有,公信力涉及到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政府公共政策的出台,必须走群众路线,决策前必须听取群众意见,必须考虑政策的可执行性。公共政策涉及到很多人,你事先不听取意见,不认真研究,也不做试验,公布后不能执行,不了了之,反过来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依法办事是提高公信力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不仅自身要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还要注意教育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自己正当的诉求。我们要关注整个社会心态,包括群众心理、群众情绪等。目前社会心理比较急躁,甚至于有些扭曲,这就涉及到我们对群众的教育问题。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这两个结合既是工作原则也是领导方法。

第四,沟通能力。讲到与群众的沟通,很重要的就是情商。习近平同志在天津调研时曾经问一个大学生村官,说你认为在基层工作做群众工作智商重要还是情商重要?那个村官说智商情商都重要,尽管没错,但是他没有理解,总书记提出情商问题,就是要强调做群众工作、基层工作情商很重要。他还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首先要对人民群众有真挚感情。”那么情商是什么?情商首先就是对自我情感的认知、控制,包括自我激励,第二是对于他人情感的理解,满足他人情感的需要,以及会运用情感的力量去做思想工作,去做群众工作,以情感人,用情感去凝聚人。从沟通能力上,要善于学习群众语言、理解群众心理、疏导群众情绪、满足群众需要。要会听:耐心倾听群众诉说,并善于从中发现问题;会说:说群众易记易懂的实在话,不说空话、大话、套话;会问:不光问自己关心的问题,要多问群众关心的问题;会夸:懂得精神激励的作用,不吝啬对群众进行夸奖等。比如,对群众语言,现在我们不熟悉,有些话群众听不懂。习近平总书记就十分注意,他调研时看到一个女孩子,就说“美女,你好”,这种语言就很贴近青年群众,效果很好。

第五,整合力。群众工作主体是丰富的,不是单一的;方法是综合性的,比如说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思想工作、法律手段等;渠道、机制也是多样的,如沟通机制、服务机制、引导机制、群众自我教育机制等。要相信群众能自己解放自己,自己教育自己,当然这不是自发的,需要党组织去组织引导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服务自己。比如由一部分志愿者去为另一部分需要服务的群众服务等。所以群众工作的路子要多样化,并不断地创新,关键是思想方法、思维方式不能单一化,要多维多层次,其中领导者要有意识和能力去领导、引导群众,提高群众相互帮助和服务的素质和水平。

最后一点,向群众学习。我们要当群众的先生,首先要当好群众的学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最重要的是要向群众学习。特别是要相信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智慧,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毛泽东当年说过,中国人民中间有成千上万的诸葛亮,天才是靠群众路线、集体智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工作路线,也是学习的路线,是增进对群众的了解和建立群众感情的过程。这也是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毛主席曾说我们很多同志不懂得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所以不能自觉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不善于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同时,也应该把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求的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看作是一次很好的向群众学习的机会,因为听取群众意见,找准问题和虚心接受群众对自己自我批评的意见,就是重要的学习途径和学习环节。

我们党的历史上有过若干次整风和集中的教育学习活动,如“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等活动,都有一个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环节。我们一方面应该把这个环节看成是向群众学习的良机,另一方面也是发扬党内民主的一个好机会,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相信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这个传统一定会有进一步的发扬,使其能够更好地得到传承、丰富和发展。

(作者系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     

《上海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