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东源:“民情恳谈会”架起干群“连心桥”

2013年10月21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民情恳谈会”活动,是广东省东源县针对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期农村基层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而进行的践行群众路线、夯实基层党建的创新探索和生动实践。

“民情恳谈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会议,而是一种谈心交流活动,是听取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化解群众矛盾、解决群众问题的互动平台。活动以“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暖民心、集民智、促民富”为主旨,采取双向互动、一问一答、一访一馈形式,为群众提供一个“话有处说、理有处讲、人有处找、事有处办”的场所。这项制度设计的基本理念有二:一是通过发扬民主的方法做好群众工作,畅通群众利益表达诉求渠道;二是通过办实事好事的方法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利益。

东源县委于2012年1月起试点开展“民情恳谈会”活动,于当年10月在全县各乡镇村(居)全面推行,并将每季度首月的10日定为“民情恳谈日”。活动的开展,开通了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架起了党群干群的“连心桥”。截至2013年8月,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共开展“民情恳谈会”活动1052多场次,参与活动的党员群众达5.9万多人次;共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4200多条,已办结3400多条,正在办理800多条,办结率达81%;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400多件;全县21个乡镇信访案件普遍下降,有9个乡镇无发生一起越级上访,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民情恳谈会”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呈现出了五个鲜明特点: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群众,二是感情上紧紧贴近群众,三是作风上真正深入群众,四是重心上切实造福群众,五是工作上充分依靠群众。中山大学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专业博士生导师郭文亮教授撰文指出,东源县的“民情恳谈会”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提高干部执行能力;疏通民意表达渠道,减少基层干群矛盾;树立党的权威,夯实农村管理基础,是基层民主建设的有益探索。

2013年1月,广东省委组织部对全省组织系统2012年度特色工作进行集中表彰,东源县“民情恳谈会”活动成为受表彰特色工作之一,为全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县级单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