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魏小东看望慰问教师

2013年09月13日09:33   

金秋时节,硕果满枝。9月9日,第2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市委书记魏小东看望慰问退休教师,并主持召开教育界座谈会,就全市发展和教育工作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教育优先战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钱伟参加。

在69岁的鹤壁高中退休教师常发明家中,魏小东与常发明老两口亲切交谈。当了解到常发明及妻子、儿子、儿媳都是教师时,魏小东感慨道:“你们家算是教师之家了!”常发明从事高中数学教学工作30余年,退休后仍然关注鹤壁教育发展。谈及近几年鹤壁教育的发展,魏小东说,鹤壁教育之所以能够取得较好发展,得益于老教师长期努力打下的基础和学校好的传统传承。

鹤壁市实验学校高级教师宋金娜从事教育工作37年,去年退休。魏小东详细了解宋金娜退休后生活情况,当得知她退休后依然留恋教师岗位时,魏小东指出,您这个年龄是个人阅历和教学经验最丰富、家庭负担最小的时候,有关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有关政策,使优秀教师资源得到充分发挥。

鹤壁市第四小学退休教师杨红秀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魏小东详细询问杨红秀的退休时间、所教课程及退休后生活情况,对其努力调节生活节奏、参加体育锻炼,积极适应退休后生活的做法予以称赞。他希望广大老教师在退休后要多保重身体,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魏小东还来到鹤壁职业技术学院高级讲师秦兴武家中看望慰问。当了解到秦兴武多年来主要从事思想教育工作时,魏小东指出,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是我市职业教育的一张名牌。学生走向社会时要接受专业技能和道德修养双重考验,让学生诚实做人、真诚做事,都离不开思想道德教育和引导。

看望慰问中,魏小东每到一处都为教师们送上鲜花,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他们及通过他们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亲切的慰问和诚挚的感谢。他叮嘱有关部门要给予退休教师更多的关心、关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困难和问题。退休教师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并继续为之献策出力。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魏小东说,这次座谈会的目的,一方面是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节日的祝贺和问候,另一方面是征求同志们的意见建议,大家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诚布公,直言不讳,就我市教育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随后,来自鹤壁职业技术学院、鹤壁市机电信息工程学校、鹤壁高中、淇滨中学、鹤壁市第四中学、鹤壁市特殊教育学校、淇滨区钜桥镇中心小学、福田幼儿园等学校的8名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代表围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改善学校周边环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农村教师的培训力度、重视支持特殊教育等方面积极发言,摆问题、讲感受、提建议。座谈会气氛热烈,魏小东不时插话,就一些问题追根问底,谈自己的看法,并认真记录。

听完发言后,魏小东指出,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全市当前教育发展乃至今后教育长期规划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要逐一落实,需要向省里反映争取政策支持的及时反映,市里能够解决的尽力解决,需要下一步改进的,有关部门要及时统筹研究加快改进。魏小东指出,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教育体系,并结合鹤壁实际办出了特色,培养了大量的人才,为鹤壁积累了丰富的人才资源,这些都凝聚着广大教职工的心血和汗水。

就如何做好教育工作,魏小东强调四点意见。一要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就鹤壁来讲,我们当前强调的科教兴鹤,打造两个构建的升级版,努力使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推动新型城镇化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必须靠科技、靠创新、靠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讲,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竞争力,抓教育就是抓民生。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把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抓紧抓好。二要坚持教育优先战略。这是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的一项重要发展战略,并已初步显现效果。要在工作部署上优先,将教育工作作为市委、市政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研究解决好重大教育问题;要在规划上优先,无论是老城区改造还是新城区建设,都要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要在投入上优先,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使教育投入与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相匹配。三要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明确要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不断增长,要想办出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必须不断改进、提升,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统筹新老区教育、统筹农村教育和城市教育,把有限的资源投向最需要的地方、最关键的环节,促进教育公平。要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使学生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广大教师要做到师德高尚,秉持师道,自尊自励,提高道德水平;要甘于奉献,忠诚教育事业,承担起教育者的社会职责;要业务精湛,更新知识结构,创新教育方法,努力成为让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会后,就座谈会上鹤壁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代表提出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魏小东来到淇滨区黄河路东段现场办公。他指出,特殊教育要特殊对待。有关部门和县区要多关注教育工作特别是特殊教育工作,加快学校周边道路、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好的发展环境,让“特殊孩子”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他说,今后自己每年要来看一次特殊教育发展情况,如果有问题解决不了,就一个月来一次。有关负责同志衷心感谢市委书记的重视,表示将尽心尽力把特殊教育工作搞好,让社会满意,让群众满意。

9月9日上午,在第2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市长范修芳先后来到鹤山区姬家山乡竹林学校、鹤壁集镇中心小学、鹤壁高中、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看望慰问教师员工,实地考察学校工作,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辛勤耕耘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竹林学校和鹤壁集镇中心小学都是农村寄宿制学校。范修芳走进教师办公室,详细了解了教师们的教学、待遇和生活情况,并向优秀教师代表送去鲜花和工具书,希望他们一如既往地以高度事业心和强烈责任感,认认真真做好教学工作,努力培养出更多人才,同时要求有关县区和部门多关心、关注、支持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多为学校办好事、办实事,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硬件和软件水平,不断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均衡发展,打造全市农村教育品牌。在竹林学校,范修芳还来到学校食堂和宿舍,查看师生寄宿生活情况,他特别叮嘱学校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安全卫生,丰富餐饮种类,确保师生吃得好、住得好。

鹤壁高中在2013年高招中再创佳绩,有685人达到重点批次分数线,其中17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学校各项指标居全省前列。对此,范修芳给予了高度赞扬,称赞他们为鹤壁的教育争了光,希望他们今后再接再厉,争取成绩一年更比一年好,努力打造鹤壁教育品牌。“教学几年了?”“学生中多少考入重点大学?”在与该校一级教师权记红攀谈时,得知权记红今年所带的毕业班有62人达到一本线、上线率达95%时,范修芳称赞他教学成绩突出,希望他认真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方法,与大家交流分享,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范修芳查看了中兴通讯NC学院、中德诺浩汽车学院发展情况,对学院实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发展思路表示赞同。在听取学院负责人工作汇报后,范修芳向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对学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范修芳说,学院创办12年来,影响力越来越大,工作成绩突出、效果很好,实现了教学科研双丰收、教学实践相促进、教学基建两不误,显示出了美好的发展前景。范修芳希望学院今后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水平、培育特色、打造品牌,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为鹤壁、河南乃至全国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