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好的作风抓作风建设

秦晓宏

2013年10月18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海南时强调指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绝不能抓抓停停、刮一阵风,一定要持之以恒抓下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传递了中央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问题上的坚定决心,表明了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迫切期望。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当前最紧要的是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好的作风抓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前提:领导和机关自身要有好作风

“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加强作风建设,重点是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从某种意义上讲,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许多问题往往就在于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他们是作风建设的第一推力,同时也是作风建设的第一阻力,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催生了下级机关和下级干部的作风。基层和群众对领导和机关总是听其言、察其行的。领导和机关抓作风建设,不仅要讲得好,而且自己要做得好,这样才能增强教育和指导的说服力、影响力和感召力。领导和机关如果说一套做一套,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以漂浮作风反漂浮作风,要求基层实事求是,自己却弄虚作假,要求下级奋发进取,自己却萎靡不振,要求别人严以律己,自己却顶风违纪,那么抓作风建设的所有要求对下级就没有约束力。为什么一些单位的作风建设总是抓不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这里。任何一项工作,如果没有落实者的好作风作保证,最终总要大打折扣;任何一个计划,如果没有执行者的好作风来引导,大多会中途流产。在作风不良者心里,只算个人小账不算单位大账,只想对上负责不想对下负责,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在作风不良者手里,好经会念歪,好事会变坏,实事会变虚。只有上级身体力行、为下级做出表率,其要求才有说服力和感召力;上级机关用实际行动展示出良好的工作风貌,才能促使下级减少乃至根除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积弊。相反,对一些不良风气,如果上级不以为非,反以为是,沉浸其中,不思悔改,下级当然也不易改掉。实践证明,领导和机关用好的形象去带,基层的风气就会越带越好;用好的作风去抓,基层的作风建设就会越抓越好。领导和机关有了好作风,单位就会有好风气,工作就会实打实,群众就会有发展,各项建设就能上台阶。

关键: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

“风成于上,俗行于下。”好的作风既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只说不干,不但转变不了作风,还会败坏作风。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不但克服不了形式主义,反而会规范形式主义,甚至产生新的形式主义。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八项规定吹响了转变作风的集结号,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身作则。我省各级领导干部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转作风、走基层、树新风、当表率,在转变作风上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直到今天,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其中最根本、最深刻的原因之一就在于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总是眼睛向下,要求下级,不要求自己。有些领导干部把纪律规定当成“手电筒”,只照别人;把上级要求变成“口头禅”,光说不练;把转作风变成了“一阵风”,虎头蛇尾。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作风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和示范者,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许多问题往往就在于领导干部自身。加强作风建设,关键是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躬身实践和率先垂范,抓住了领导干部和“一把手”这个重点,就抓住了作风建设的关键。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党员领导干部的身教是转变作风的关键环节,而言传身教的关键是要言行一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其行为并非仅代表个人,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党的形象。群众是从具体人、具体事上看党的形象的。党员领导干部说实话、办实事、言行一致,党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相反,说假话、做虚功、言行不一,不仅得不到人民群众的信任,还会损坏党的形象,给党的事业带来损失。党员领导干部如果台上一个样,台下另一个样,人前一个样,人后另一个样,说一套做一套,久而久之,人们不仅会对其本人产生看法,而且也会对我们党产生疑问。经验表明,在作风建设问题上,上级“把话说到”并不难,把话说得漂亮也不难,难在说到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这是作风建设中的一大难点,突破了这个难点,就会真正形成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局面。

核心:要密切联系群众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时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领导人民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最终目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在新形势下,我们有少数党员干部没有领悟“人民”二字的分量,没有明白我们执政党地位的来源和本质,没有很好地继承我们党善于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现在,为什么我们一些党员干部文化素质高了,却离老百姓远了?为什么法律制度日趋完备,涉法涉诉的上访事件仍然不少?为什么政策越来越好,群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可是一些群众对干部的意见仍然不少,甚至火气越来越大?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丢弃了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法宝,在思想上没有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在信念上没有牢固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如有的干部对群众感情冷漠,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麻木不仁,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互相推诿、敷衍搪塞;有的不愿、不会、不想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即使下到基层,也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没有看到群众的真实情况,没有听到群众的真实想法,没有感受到群众的疾苦和要求,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有的对群众遇到的问题置若罔闻,习惯于用行政命令、强迫、包办和“推、拖、哄、骗”的方式做群众工作,面对矛盾和问题畏难发愁,遇到群体性事件惊慌失措、束手无策,甚至因为处置失当而激化矛盾;有的官僚主义、衙门习气严重,官升脾气长,习惯凌驾于群众头上做官当“老爷”;还有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僵化,胸无良谋,手无良策,推着干、干着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这“四风”不止,实践就难深入,事业就难成功。中央八项规定将“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并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四风”作为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正体现了以转变作风、坚决纠正不良风气来打破“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的无形之墙的期许。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要着重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心中时刻装着群众,遇事多同群众商量,真正融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打成一片。二是在工作上依靠群众。制定决策要汲取群众智慧,落实决策要发挥群众作用,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群众自觉行动。三是在生活上关心群众。少搞锦上添花,多做雪中送炭,不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特别是在维护群众利益这个核心问题上,要发扬习总书记视察海南时倡导的“钉钉子精神”,每年办好一批群众最期盼、我们力所能及的民生实事,一年接一年、一任接一任地干,使我们的民生工作始终保持有活力、有动力、有后劲。

根本:打好一场持久战

作风建设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正如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特别是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因此,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打好一场作风建设的持久战。一是要教育引导,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改进工作作风,深化教育是基础。作风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关键在于要长期抓、要经常抓。因此,要教育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中央抓改进作风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消除“一阵风”“雨过地皮湿”和“关键时刻”“敏感阶段”改一改、抓一抓、查一查等错误思想,克服侥幸心理,给惯性思维踩刹车,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二是要建章立制,形成因需制宜的刚性约束。中央八项规定及各级围绕落实规定出台的相关意见、要求和措施,都是当前改进工作作风很管用的制度规范,但这不是最高标准,也不是最终目的。改进作风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并研究制定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形成强有力的刚性约束。三是要加强监督,构建明察暗访的常态机制。革命要靠自觉,但自觉不能代替监督。信任也不能代替监督。提高作风建设的制度执行力,要靠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来保障。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作风建设,就应该持续深入地开展查访工作,要以纪检监察机关为监督主体,不断创新明察暗访的方式,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坚持下访、互查与自查相结合,坚持定期督办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在察真情、察实情上下功夫。四是加大问责力度,营造违纪违法必受惩戒的氛围。改进作风,严厉惩处是后盾。对因责任未落实,作风漂浮以致误事坏事的,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迁就。唯有如此,教育才更有说服力、制度才更有约束力、监督才更有制衡力。只有通过强势有力、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打好作风建设的持久战,坚持“常”“长”相济,这样才能打消部分干部群众把改进作风视为“短期行为”和“一阵风”的疑虑,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得到真正落实。

(作者单位:海南省纪委监察厅) 

《今日海南》 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